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排行榜出炉 经济竞争力天津最争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排行榜出炉欧美城市有优势纽约折桂北京排名第39

  英国经济学人信息部(EIU)今晨公布最新的“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调查报告,纽约与伦敦分列前2名,新加坡排名第3,是亚洲排名最高的城市。中国香港紧随其后排名第4,北京排名第39。在经济竞争力方面,天津排在醒目的第一位。

  EIU对全球120个城市的31个指标进行调查,包括经济竞争力、人力资源、金融产业成熟度、机构效率、硬件建设、国际吸引力、社会与文化特质、环境与自然危害等。

  虽然金融风暴与欧元危机重创欧美国家,但排名前30的城市中,仍有24个是欧美城市。

  EIU全球预测部主任阿布鲁泽塞表示,亚洲的城市经济活力旺盛,但美国与欧洲城市有传统上的优势,有助于提升他们的竞争力,特别是这些城市可以吸引全球顶尖的人才。

  ●报告解读

  经济竞争力前20中国内地占12个

  报告称,在最受重视的经济竞争力方面,排名前20的城市中有15个城市来自亚洲,其中又有12个来自中国大陆,天津、深圳与大连占领前3席。

  预计排名前32的亚洲城市在2012年至2016年间,每年的经济增长率至少达5%,其中12个城市的经济增长率至少有10%。这些经济高增长的亚洲城市,令只有个位数增长的欧美城市明显相形见绌。

  报告还指出,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榜单前30名中,人口超过1000万的大城市只有9个。最快的整体增长出现在人口在200万-500万之间的中型城市,比如阿布扎比、万隆,中国的大连、杭州和青岛等。

  报告称,中国已经拥有150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2020年将有220-400个这样的城市,这必将推动其中一些城市走上世界舞台。

  ●专家分析

  经济转型成功

  天津夺冠有道理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姜荣春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称,天津、深圳、大连的经济竞争力在全球120个城市中名列前茅是有道理的。“从2003年开始,新兴经济体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近10年的积累是一个大背景。”以天津为例,2011年天津的GDP增长率为16.5%,居全国第一。

  姜荣春指出,更重要的原因是这几个城市经济转型成功,传统产业升级早,经济发展质量高。以大连为例,大连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发展软件业、服务外包业,在同级城市中是利用外资最多最好的城市。(记者尹晓琳实习生徐晨晗)

  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排名

  1纽约

  2伦敦

  3新加坡

  4巴黎

  4香港

  6东京

  7苏黎世

  8华盛顿

  9芝加哥

  10波士顿

  37台北

  39北京

  43上海

  52深圳

  最具经济竞争力城市排名

  1天津

  2深圳

  3大连

  4纽约

  5多哈

  6广州

  7上海

  8东京

  9重庆

  10北京

热词:

  • 经济竞争力
  • 城市排名
  • 经济增长率
  • 城市排行榜
  • 具竞争力
  • 全球
  • EIU
  • 经济增长速度
  • 英国经济
  • 利用外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