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企业“走出去”为海外市场所在地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优玲)世界经济论坛13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为全球市场和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企业既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也为当地税收和经济增长贡献颇丰。

  根据这份名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新兴最佳实践——全球企业公民挑战》的报告指出,2006年至2010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雇用当地居民的数量以28%的速度增长。2010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雇用了近100万名员工,其中71%为当地居民。

  报告由世界经济论坛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这是第一份全方位展示中国企业在全球企业公民建设方面的报告。报告称,来自采矿、建筑、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公司成为中国企业海外雇工的主力,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之后,仍然会保留其被收购的公司原有的本地员工。

  根据报告,中国跨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本地化水平也很高。例如,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华为科技有限公司、中兴等公司在海外的雇员有 60%以上是本地人。他们中不少人成为这些公司海外分支机构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即使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仍然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因此,其投资行为受到了很多国家政府和当地居民的欢迎。”报告称。

  该报告包含了一系列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进程中履行公民责任的优秀案例,展现了企业在海外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还致力于为当地创造切实、长久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同时,报告指出了中国企业目前在践行全球企业公民责任时遇到的挑战,并给出相关建议。

  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全球化过程存在许多亟待改进的领域。尽管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鼓励和引导央企和国内上市公司发布企业公民相关报告,但截至2011年,仍有约四分之三的企业没有做到。同时,企业的公益实践需更加积极、规范,企业社会责任需更多人才支持,全球企业公民需用创新的手段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

  此次报告中选取的企业公民实践案例散布亚、非、欧、拉美等地区,从事的活动包括促进就业、供应链管理、绿色科技、社区参与和同业者合作等。报告研究组查阅了95家拥有大规模海外作业中国企业的公民责任报告,走访了130位企业高管、企业公民责任领域的研究人员和专家,最终评选出10项最佳案例,并在最终报告中呈现与分析。

  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

热词:

  • 全球企业
  • 企业公民
  • 2010年
  • 供应链管理
  • 责任报告
  • 人才支持
  • 世界经济论坛
  • 促进就业
  • 主力
  • 海外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