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欧日对华稀土出口提诉讼 工信部称将主动应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吴丰恒 张国栋 发自北京

  美国、欧盟和日本昨日正式向WTO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问题提出诉讼。这是美、欧、日首次同时提出诉讼。

  欧盟贸易官员称:“中国对稀土等产品的限制违反了国际贸易准则,必须被废除。”他说:“这些措施损害了欧盟和全球生产商与消费者的利益,包括高新科技产业制造商和绿色商务应用。”

  工信部部长苗圩昨日曾表示,中方一旦被起诉将会主动应诉。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筹备负责人、原工信部材料司副巡视员王彩凤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等国家试图提起WTO诉讼并没有充分的理由。

  中国面临稀土出口WTO诉讼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3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外用户,更不是想通过这种办法进行贸易保护,而是出于保护资源保护环境,实现资源可持续的利用和发展。

  他说“如果他们要起诉,我们表示很遗憾。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准备,如果一旦起诉,我们要主动地去应诉,要去说明这方面的情况。”

  资料显示,在全球已探明的1亿吨稀土储量中,中国占36%,供应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市场。因行业恶性竞争、乱采滥挖以及过去分离加工环保标准偏低等问题,导致中国稀土行业一度陷入低迷,价格普降。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并不开采自己的稀土,而是大量进口来自中国的稀土。

  王彩凤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稀土出口总体上保证了国外市场的需求。

  稀土行业一名权威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中国实行了出口配额政策,“我们现在对于稀土的供应并没有减少,每年的出口与上年度持平或者要多一些,只不过因为价格高了以后有一些采购受到影响,特别是去年。去年的出口配额好多没有用完,去年我们的出口应该讲不影响世界对稀土的应用。”

  该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实行的稀土出口配额政策产生的主要影响是价格方面,而不是在出口数量方面,“我们国家考虑到环保的影响、资源占有率的影响,做出了一些措施,可能使价格上升了一些。”

  工信部:符合WTO有关规定

  上述权威人士告诉记者,美国、欧盟等国家就中国稀土问题诉诸WTO诉讼已经有两年到三年的时间,目前再度抛出这个问题,“他们是考虑到时机是不是成熟了,也看看中国政府到底怎么办。”

  “我认为各国应当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而不是用诉讼来说稀土行业的事情,它毕竟和其他的产品还不太一样。”王彩凤说。

  对于中国稀土出口问题,中国官方其实早已有明确的态度,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2010年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管控稀土资源是中国的主权权利,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定,不违反中国的入世承诺;限制重要自然资源的出口是各国的普遍做法。

  工信部部长苗圩昨日曾表示,中国对稀土的开发如果像过去那样私挖滥采,破坏资源和环境,有些品种按照现在探明和实际的开采量可能只够20年。20年以后,全世界有些品种都枯竭了,这对全人类是一个巨大的损害。

热词:

  • 稀土行业
  • 应诉
  • 稀土资源
  • 出口数量
  • 主权权利
  • 出口配额
  • 每日经济新闻
  • 王彩凤
  • 乱采滥挖
  • 苗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