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杨再平谈银行业“暴利”说:收费要让百姓有知情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对银行收费、信用卡盗刷等话题进行解读。张龙云 摄

  中新网3月14日电(财经频道 李建宗)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13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就“银行业暴利”、信用卡盗刷等热门话题接受本网记者访问。他表示,银行业暴利的说法其实是一种炒作,其论据不能成立,银行业利润高增长对全社会而言是利好。

  “银行业暴利”说是炒作

  银行业“暴利”是近期热门话题,杨再平认为,一些指责银行暴利的论据是不能成立的。“有观点称,银行的ROE(净资产收益率)比烟草和石化行业还要高,炒作就是从这来的。”杨再平说。他列举数据称, 2011年,烟草行业的ROE是22.8,银行业的是20.4。但在这之前,银行业ROE一直就比烟草行业高。“03年银行业的ROE就超过14%,当年有115亿的利润,而那时的中国银行还处于被西方称为技术上破产的阶段,所以按照ROE高就一定是暴利的话,银行03年就是暴利了,那恰好是去年不是暴利了,因为去年烟草行业是22.8,银行是20.4。”

  杨再平表示,这两个行业实际上是不能相比的,因为银行业本身是高杠杆率的行业,有8块钱就可以做100块的生意。银行业的资本要求和烟草行业的资本要求不一样,两者的资本质量也无法相比。“所以你拿这两个行业比比,而且拿一个不真实的数字来比,引起一连串的炒作,其实本身这一点是不存在的。 ”

  杨再平表示,银行业也不见得就比其他行业利润高,“《财富中国》500强里边ROE排名最前面的40家企业,没有一家是银行。

  利润增长利好全社会

  杨再平表示,银行利润在最近一个阶段高增长是事实,但对整个社会而言是利好。首先,如果银行出问题,必然需要政府救助。“金融危机后,美国为救助银行花了7万多亿美元,相当于它一年GDP的一半,我国银行在90年代中后期有问题,为救助发行2700亿特别国债,又相继注入五六百亿的外汇储备充实基本金,以后实际上还有很多的注入。那现在银行发展态势良好,不需要救助了,不需要纳税人拿钱了,这是好事吧?”

  第二,银行有利润就有税收。这些年来银行业提供的税收一直在增长,去年已经接近6000亿。“除了税收外,大银行属于国家所有,国家占70%多的股份,参与分红。银行股改后的这些年,累计创造2300亿的利润,国家拿了16000亿”。

  第三,银行有足够的利润,才能够补充资本金。银行资本充足,有足够的拨备,行业就能保持稳定,对整个社会而言是好事。

  第四,银行盈利状况良好,有助于推进慈善事业。05年以来,银行业每年在慈善事业上的投入都是上年的2-3倍。

  第四,为应对金融危机,贯彻政府的宏观调控意图,银行业近几年超常规地投放信贷,“这种投放是需要有资本金补充的,超常规地投放信贷,就要有超常规的资本金补充,而这一点取决于银行利润的增长。”

  增长并非全靠息差

  杨再平表示,这一阶段银行利润的较高增长,相当程度上是靠利息息差,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因素。

  银行的利润的增长,应该归功于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银行业自身的改革;收入成本比和不良资产率的降低的降低;科技含量较高的一些渠道和业务的发展。“你比方说电子银行,现在使用率已经达到60%,它的业务成本只相当于柜台业务的零头,成本节省了,当然利润就要高增长。”此外,中间业务的发展也助推了利润的上升。

  杨再平表示,尽管银行利润的近阶段高企,但其增长已经开始面临严峻的挑战。首先,不良率已经降到1%以下,基本上是降无可降,而连续三年的超常规信贷投放已经形成风险,加上地方融资平台的隐患,不良率的反弹面临着巨大压力。第二,银行靠息差越来越难,将来要更多地依赖中间业务。利率市场化是趋势,息差还会缩小,现在融资平台有10万多亿,如果地方债发展起来,银行利润肯定会受影响。

  收费应该让有百姓知情权、选择权

  杨再平表示,如果银行不依赖息差,依赖中间业务,又面临“乱收费”的指责。所以不应该简单地把中间业务等同于乱收费。中间业务的发展,不仅是银行有需要,而且社会也有需要。尽管银行业在中间业务的发展方面有不规范的地方,但是是个别现象。银行中间业务2010年,一共是1076项,有226项是免费的。其中有200项是对个人,对个人中间有80项是免费的。

  对于目前银行收费存在的问题,杨再平指出,银行在收费方面存在透明度不够,对消费者的引导不够的问题。他认为,银行发展中间业务,应坚持四个原则。第一个是绝不违规,即使某个规则可能不合理了,如果没有下令取消,也应该遵守。第二是最大限度地尽社会责任,该免除的要免除,尤其对低收入阶层。第三是服务应该尽量让消费者有超值的感受。第四是公开透明,给消费者相应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不能简单将银行中间业务等同于乱收费

  杨再平表示,不应该简单地把中间业务等同于乱收费,中间业务的发展不仅是银行有需要,而是社会有需要。

  关于现在银行高利润的指责,主要集中在靠息差和乱收费两方面。对此,杨再平指出,我觉得我们不应该简单地把中间业务等同于乱收费,中间业务的发展,它不仅是银行有需要,而是社会有需要。

  杨再平指出,我遇到的,就是经济类这方面的工作人员,或者领导对表外业务这个概念他是不了解,说你们怎么还搞表外业务,你们银行怎么还可以搞表外业务,他把表外业务跟我们现在查的小金库等同,实际上表外业务就是中间业务,实际上表外业务也有很多,所以我觉得,尽管我们在中间业务的发展方面银行有不规范的地方,确实是个别的。

  信用卡被“伪卡”盗刷银行应负责

  谈及信用卡强收“取溢缴款”手续费的现象,杨再平表示, “一般来说信用卡是鼓励消费的,不鼓励取现,取现也可以,但银行会发生很多的管理费用,你别看起来做得很容易,但是这后面要有大量的投入的,所以这一点我们消费者应该理解,办信用卡还应主要是消费为主,取现银行要消耗大量的成本,而且也有风险。”

  而对国外一些银行会负责自己银行卡的盗刷案例,而我国银行很多情况下都是让持卡人负责,自己不解决索赔的现象。杨再平解释称,“盗刷分两种,一个是伪卡盗刷,如果说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这种情况下是该由银行负责的,因为银行有责任去识别真伪。第二个就是卡遗失以后被盗刷,这种情况下,以跟银行报告的时间为节点,之前发生的盗刷由持卡人负责,之后应该由银行负责。”(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杨再平
  • 暴利
  • 银行业协会
  • 中间业务
  • 乱收费
  • 息差
  • ROE
  • 盗刷
  • 表外业务
  • 银行业暴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