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杨再平:银行靠息差实现盈利的可能性逐渐减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业协会杨再平副会长表示,银行在高速成长的同时,银行利润的持续增长面临严峻的挑战。 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3月13日电 近期银行“暴利”成了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13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单纯的由盈利来说银行属于“暴利”行业是不准确的,银行业的高速成长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同时我们应看到,银行利润的持续增长也面临严峻的挑战。

  杨副会长解释说,银行作为服务社会的金融机构,我们应更多地关注银行可持续的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从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教训中我们可以看出,金融业的问题有可能不断放大从而导致整个国家的金融安全问题。

  杨再平表示,在看到银行不断赢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银行现阶段面临的挑战。第一,银行的资产不良率已经降到1%以下,基本上是降无可降,而且连续三年的超常规的信贷投放已经形成风险暴露,尤其是地方融资平台,所以不良率的反弹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据银行业协会测算,当不良率反弹1个百分点,如果有一半损失掉的话,利润就会下降21%;如果有银行业70%信贷收不回来的话,利润将减少29%,如果100%会损失掉的话,利润就会削减一半,可见,不良率反弹带来的压力比较巨大。

  第二,银行靠息差实现盈利的可能性逐渐减小。银行要盈利,要更多地依赖中间业务,而随着利率市场化是趋势,息差还会缩小。我们国家作为一个高储蓄的国家,开启利率市场化,势必降低银行的利润率。p> 第三,金融脱媒的大趋势下,商业银行市场或生存空间必将大大压缩。根据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发布数据来看,截止去年11月,我国金融总资产达119万亿,银行总资产108万亿,占总资产90.75%,商业银行贷款占比超86%,说明我国金融体系属极端银行主导型。我国现在融资平台10万多亿,80%靠银行借款,如果地方债发展起来以后,银行也将面临来自地方债的挑战,其传统的盈利模式、负债结构、客户结构都有可能发生改变,持续的高增长会随之面临更多风险。(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词:

  • 银行主导型
  • 息差
  • 银行借款
  • 盈利模式
  • 暴利
  • 银行业协会
  • 地方债
  • 利率市场化
  • 金融脱媒
  • 金融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