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足两成股基去年跑赢标普500 创14年最低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美国股市在全球各大市场中,有着“鹤立鸡群”的表现。标普500指数在去年基本收平,道琼斯工业指数还实现了约5%的正收益。

  但是当问及有多少股基在去年跑赢了美国股市?答案恐怕令人吃惊:不到五分之一。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一比例同时创下14年来最低水平。

  84%股基跑输标普指数

  美国时间本周一(3月12日),标准普尔指数(S&PIndices)公布了年度基金业绩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高达84%的主动型股票基金没能跑过标普500指数。这一比例远高于2006年时的68%。

  时间进入到2012年,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标普500指数涨幅超过了9%,这一表现是继1987年标普在开年上涨了14%以来的最佳开局。然而,这样强劲的表现却难以掩盖一个事实——资金在不断撤出美国股票型基金。

  据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机构(EPFR)3月9日报告称,截至3月7日一周,美国股票型基金被监测到约58亿美元的净流出,这主要受到此期间内,市场对希腊债务重组谈判担忧加重、中国下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以及伊朗核问题紧张等因素所致。

  据芝加哥晨星研究数据,仅在去年12月就有177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股票型基金,而整个2011年合计净流出股基的资金高达847亿美元,仅次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1210亿美元的史上最大资金净流出。

  标普报告显示,2011年基金业绩为几年来最差,投资成长大盘股的股基中,有约96%跑输标普500。

  美股面临上下两难格局

  实际上,在标普500指数创出2008年来的新高后,市场对于2012年美国股市的表现十分期待。

  在看多美国股市的机构中,高盛指出,站稳120美元/桶大关的布伦特原油价格是其关注的要点,持续的高油价将很可能拉低美国经济复苏的节奏。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申万宏观分析师陈果认为,“当下,推动美国股市走出独立行业的因素中,除了因欧债危机持续回流美国的避险资金之外,更重要的是对量化宽松的预期。最近美国国内对通胀压力的呼声在加大,外加就业等经济数据的持续好转,使得市场对伯南克继续量化宽松的预期减少。同时,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又不足以推动企业获得足够的盈利,从而支持市场走得更高,因此可以说已在新高位置企稳的美国股市,面临上下两难的格局。”

  对此,纽约联邦投资者公司(FederatedInvestorsInc.)首席股市战略师菲利普·奥兰多此前(PhilIPOrlando)指出,“投资者现在担忧的是,目前美国股市虽表现强劲,但还充斥着诸多的不确定性。”

  除了因欧央行三年期市场融资计划(LTRO)已得到有效缓解的欧债危机之外,伊朗核危机之下的国际油价是2012年全球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陈果就表示,持续的高油价将推高美国国内的核心通胀率,从而令美联储应对经济波动的最主要策略——“印钱”难以实施。

  

热词:

  • 股基
  • 股票型基金
  • 美国股市
  • 基金业绩
  • 跑赢
  • 股票基金
  • 每日经济新闻
  • 陈果
  • 投资者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