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并购贷款偏好政策扶持行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报传媒(600633)3月13日宣布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和并购贷款相结合方式进行重大资产收购,这是2008年年底并购贷款推出以来,首例股权融资和并购贷款融资并举进行资产收购的案例。并购贷款推出四年来,上市公司运用并购贷款收购资产的案例不多,概因并购贷款审批严格,政策倾向性强,受政策扶持的产业和公司得到并购贷款支持的可能性较大。

  并购贷款是商业银行向并购方企业或并购方控股子公司发放,用于支付并购股权对价款项的贷款。2008年末,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指引》,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展并购贷款业务,而之前的相关政策则不允许借款人用贷款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并购贷款开闸以来,仅有首创股份(600008)、万业企业(600641)、上海电力(600021)、创业环保(600874)等上市公司获得了并购贷款。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商业银行的新业务,并购贷款不可能一开闸就能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银行自身对并购贷款的风险控制要求较高,而在定价问题上又没有现成的经验,因而商业银行对并购贷款的模式有一个探索的过程。

  不过,对于政策支持的海外收购和产业整合,近两年并购贷款扮演的角色已经越来越重要。根据中国银行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11年末,中行累计叙做海外并购贷款项目70笔,签约金额超过250亿美元。

  从这两年并购贷款的投向来看,其政策性倾向非常明显。国家支持进行并购整合的行业,企业获得并购贷款的可能性更大,而其它企业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就相对较小。在一些企业和投行人士反映并购贷款审核严格不好申请的同时,浙报传媒有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申请并购贷款并不难,“应该与行业有关系。”该人士表示,由于并购贷款属于商业银行的新项目,目前并购贷款数量不大,公司贷款的利息可能会较基准利率有所下浮。

  据了解,2010年浙报传媒借壳上市前就曾打算利用并购贷款进行同业并购,此次启动并购贷款和非公开发行的组合融资方式,一方面是资产收购的交易对方不接受股权对价,另一方面公司的控制方不愿意股权被过度稀释,而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并不高,在债券融资上具有一定优势。公司三季报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29.33%。

  对于政策支持的行业,商业银行方面其实很乐于提供并购贷款,尤其是提供给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产业整合。2009年初,交通银行(601328)和建设银行(601939)便向宝钢集团提供了近14亿元的并购贷款用于收购宁波钢铁公司,成为钢铁行业重组背景下的首例并购贷款。

  从已经获得并购贷款的上市公司来看,主要也倾向于政策扶持的行业,例如环保行业的首创股份和创业环保就成为首批获得并购贷款的上市公司。而2009年意欲借道并购企业拿地的荣盛发展(002146),却因未能与商业银行达成并购贷款协议,不得不转而借信托之力购买土地。万业企业虽然也属房地产公司,但其获得的3833.5万元并购贷款是用于对内蒙古鄂托克旗昊源煤焦化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监管层下一步将力推的并购基金而言,并购贷款和基金募资、高收益债等成为其重要的融资工具,届时并购贷款将更多地出现在上市公司的兼并收购中。

热词:

  • 并购整合
  • 政策扶持
  • 上市公司
  •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指引
  • 万业
  • 贷款项目
  • 非公开发行
  • 资产收购
  • 浙报
  • 债券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