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质量万里行曝11种邪招 5公斤洗衣机实重4.5公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汽车4S店为牟取暴利不用原厂配件、下乡家电变成非中标产品、售后服务人员拒绝透露工号……昨天,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曝光了售后服务企业的11种坑人花招。这是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对北京、天津等10个城市的356家产品售后服务企业进行明察暗访后发现的。

  为规避责任,售后人员不主动,甚至拒绝向消费者通报工号和姓名,态度恶劣。某地苹果手机售后人员说:“手机(三包)退换货规定不便透露,你自己上网搜”;中国移动某服务网点人员称,“资费标准不知道,意见簿无需设置”,后又抢夺记录本,阻止查访人员记录用户反映的意见。

  维修网点远、维修不及时、配件价格高,是消费者对售后服务的投诉热点。天韵太阳能热水器售后人员回复“你在街上找个修理工就能修”;大运摩托售后人员让请求救援的用户“直接联系经销商”。而由于售后服务延伸能力弱,不同品牌纷纷跟同个维修网点签订“维修服务协议”,致使该网点根本无法正常运行。

  在调查的1257个售后服务网点中,有101个服务网点的电话处于无人接听或总占线状态;有178个网点服务人员对“三包”规定和服务质量标准不了解,甚至违规乱收费。

  看似信誉有保障的汽车4S店,也逃不开掺杂使假。在暗访的93家汽车4S店中,有13家不用原厂有关配件,而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牟取暴利,导致车辆售出不久就发生故障,甚至威胁到消费者生命安全。调查人员介绍,有一个特大假冒宝马、奔驰等高档名牌轿车底盘、发动机、前保险杠、尾灯、产品标签等各种假冒配件的黑窝点,涉案价值达100多万元。另外,一些企业把从流通领域退回的瑕疵或残次品,经简单翻新、包装后,以合格品销售。如个别洗衣机企业以劣质材料装配核心部件,违反国家标准。

  家电下乡是一项惠民工程,但以次充好、借机发财的情形屡禁不止。调查人员在121个销售网点调查发现,有17个专卖店销售下乡产品却无统一指定销售标识牌。部分专卖店存在以非中标产品冒充中标产品,商品标签标注与所售实物不符,将不符标注要求的商品代替“下乡产品”等问题。

  从2010年6月1日起,国家禁售原3级以下4、5、6级能效空调,但一些商场、专卖店至今仍有售。为套取“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财政补贴,有的商家虚假标注能效等级。商品参数也在造假,如购买5公斤的洗衣机,实际只有4.5公斤。

  相关链接

  11种坑人花招

  1、家电下乡以次充好,以未中标产品冒充中标产品。

  2、家电能效虚标,商品参数造假。

  3、汽车4S店不用原厂配件,使用假冒伪劣配件。

  4、回收瑕疵或残次品,翻新后再次出售。

  5、一个网点承担多个品牌的维修服务。

  6、售后人员不主动、拒绝通报工号和姓名。

  7、服务观念淡薄,态度恶劣。

  8、不知“三包”规定,或违规乱收费。

  9、维修电器时不按规定提供备用机。

  10、称“当地无售后网点”推诿责任。

  11、售后服务是“空壳”,无维修点。(记者 汪丹)

热词:

  • 三包
  • 售后服务
  • 4S店
  • 质量万里行
  • 空壳
  • 原厂
  • 维修网点
  • 洗衣机
  • 资费标准
  • 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