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东海:优酷土豆合并后路该怎么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东海

  据报道,中国最大的两家视频网站——“优酷”和“土豆”在3月12日宣布合并,成立一家新的“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分别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IT公司,决定按照100%的换股比例进行合并。根据专业人士的分析,这宗合并案的交易额是10.4亿美元,是中国互联网市场最大的股票交换并购案例。

  在消息披露后,两家视频公司的股票大涨。看来市场对于两家网站合并的初步反应是积极的、支持的。

  市场对于两家网站的合并看好,无非是认为合并后可以加强新网站的营收能力。但对于这个问题,笔者以为还需做具体分析,结果还需时间的验证。

  合并的简单好处,就是以前两家互为主要竞争对手,在合并以后,可以减少同质化竞争带来的重复成本支出,比如自家公司的推销费用、机房光纤建设的投资、人员重复的开支、对于广告客户的竞价、购买独家版权产品的费用等,都可以做到增收节支。同时由于合并后用户群落大于各自的用户群,广告客户在新网站投放广告的性价比更高,所以业务量会扩大,如果价格弹性大于一的话,无疑作为目前视频网站的主要收入即广告收入会上升,所以营业收入的上升是自然的。

  但上述分析是以两家网站完全合并为前提的。目前根据新网站的规划,双方的产品和技术团队将进行整合,在行政等方面也将进行整合,而在品牌方面,依然是把“优酷”和“土豆”作为两个独立的品牌单独运营,所以未来的成本与收益就有着更大的不确定性。

  其实目前优酷和土豆分别都在亏损,以上的分析或做法也只是在原有的框框里打转,未必就可以让新合并的视频网站做到扭亏为盈。新合并的视频网站要想赢利,或许借鉴全球视频业老大YouTube的做法才比较可行。

  如果从YouTube来看,视频网站的实质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互动,一个是海量。YouTube初始正是由于网民可以自由上传各类自我零星的视频片段,才让网站获得了爆发式增长。这一点非常类似Facebook、Twitter以及微博,让人们成为自主的信息发布者,而导致社交网站异军突起。也正是由于网民自主上传各种视频,使得YouTube的视频信息海量化,又极大满足了人们获得各类视频信息的需求,摆脱了电台和电视台在内容上的限制。YouTube正是由此获得了无数网民的使用黏性。

  从赢利模式看,YouTube视频网站还是主要看广告收入,其来源又是有两个,一是在网民上传的视频上内嵌网站的广告,获得广告商和商家们的广告支出;另外一个就是对于那些有专业版权的视频,比如电影、音乐等,既可以通过对注册观看者收费的方式获得与内容提供商的收入分成,也可以通过在这些有版权的视频内容里嵌入广告的方式,与内容提供者进行收入分成。随着用户群的扩大,广告收入水涨船高,视频网站逐渐可以做到赢利。

  所以,视频网站要想生存和赢利,关键还不在于暂时市场份额的大小,关键在于用户的黏性,在于赢利模式的有效性。而用户的黏性,首要的还是视频网站的本身基础要打好,要解决好与网民的互动问题和内容的海量问题。这一点也许值得合并后的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思考。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热词:

  • 优酷
  • 土豆
  • 视频网站
  • YouTube
  • 广告收入
  • 视频片段
  • 广告客户
  • 用户群
  • 视频信息
  • 网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