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民:优酷土豆合并是“抱团取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优酷网和土豆网13日共同宣布,双方于11日签订最终协议,优酷网和土豆网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对此,很多网民认为,优酷土豆的合并是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这次合并佐证了中国的视频网络市场处在白热化的竞争状态,正在从纷争的战国时代迈向巨头角力的阶段。由于双方高度同质化,并购之后首先实现的就是降低运营成本,巩固市场份额。

  合并意在降低成本

  署名“张栋伟”的博文认为,优酷土豆合并,最大的动因应是版权成本,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电影电视剧版权价格不断被推高。合并之后的优酷土豆,加上土豆与新浪视频、与乐视的共享协议,已经成为买家独大的市场,有了定价话语权。

  署名为“沈禄政”的博文认为,优酷和土豆是两家完全竞争的公司,从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到用户群体都高度一致。两家公司始终处在正面搏杀的状态,这种搏杀对用户是有利的,但对于优酷和土豆来说,看到的似乎只有成本的增加。

  拉开行业大战序幕

  署名为“王利阳”的博文认为,在视频服务越来越同质化,影视剧版权费越来越昂贵,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视频业的两大巨头选择了合并。选择合并可以稳固双方的地位,并且能保证双方的利益。双方的合并将开辟视频业的合并热潮,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视频网站会被合并或者收购,视频业的真正大战即将上演。

  署名为“磐石”的博文认为,视频网站洗牌加速。2011年是视频网站的洗牌年,许多中小视频网纷纷关门大吉。如今土豆又退出纳斯达克,在成本高涨、模式混乱、市场拥挤的条件下,洗牌是必然的。

  仍面临盈利压力

  署名为“赵福军”的博文认为,视频行业到现在仍旧是个赔钱货,合并后优酷土豆公司的盈利压力会更大。根据财报,优酷2011年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5738万元,土豆网2011年第四季度运营亏损1.44亿元,双方合并意味着单季亏损就是2个亿。尤其是国内视频内容版权采买成本的严重“虚热”短期内难以降温,以及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传统门户在加大投入力度、抢食视频广告市场,作为垂直视频厂商的优酷土豆日子并不会好过。无论是搜狐系、百度系,抑或是腾讯系,在视频领域,应该说都有足够的资本对抗优酷土豆公司。

  署名为“沈禄政”的博文认为,视频行业现在处在一个盈利无法预期的阶段,很多视频网公司实际上是骑虎难下,前期巨大的投入如果不能坚持到最后的话,只有死亡一条路。优酷和土豆的合并正是说明了竞争过于激烈,两家公司实际上都处在两败俱伤的边缘,与其搏杀不如抱团取暖。由于双方高度同质化,并购之后首先实现的就是降低运营成本,巩固市场份额。

热词:

  • 优酷网
  • 乐视
  • 沈禄政
  • 网民
  • 同质化
  • 虚热
  • 赵福军
  • 王利阳
  • 视频业
  • 视频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