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日欧组团挑衅 稀土官司:中国决不退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日欧组团挑衅 资源品再陷博弈

  IC图

  3月13日晚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一旦在稀土出口问题上被西方国家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中方将会“主动应诉”。

  3月13日早间,外媒援引白宫一位高级官员的话透露,美国、日本和欧盟正在就“向WTO起诉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一事”进行研究,很可能于今日凌晨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外公布起诉事宜。

  外媒分析,“欧美并非只盯某一种资源在某一阶段的市场,而是长远战略布局,直指中国政策核心。中国资源类产品正陷入国际社会的深度博弈中。”

  美日欧结盟对抗

  美、日、欧盟对中国发起稀土诉讼并不新鲜。1月31日,WTO裁定中国铝土矿、萤石等9种原材料“违规”之后,美欧贸易官员就欢欣鼓舞地表示,“此举可能将为如何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采取行动提供帮助。”

  更早在去年8月,有媒体还曾援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干勇的话称,“美国和墨西哥已向WTO提交了一份备忘录,指控中国稀土政策存在贸易保护主义,违反了贸易公平原则。”不过,该表态未得到官方证实。

  本次诉讼,率先透露风声的是欧盟。3月12日,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内部传来消息: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问题向WTO提起的诉讼将“很快提交”。而欧盟曾于2009年提出过类似诉讼,要求中国解除对稀有金属产品的出口配额制度。

  欧盟的表态很快得到了美日响应。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昨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有关向WTO起诉中国一事,我们正在慎重考虑。”

  “美、日、欧盟指责的是中国上世纪90年代实施的稀土配额制度。”一位业界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表示,“近年来,中国稀土出口下降触犯了上述三方的利益,因此,他们不断将矛头对准制度。而且,就WTO规则和此前对中国9种原材料的判罚来说,配额制度很容易成为诉讼中国的突破口。”

  不过,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商务部研究员何茂春认为,按WTO规则,任何一个成员都有权利去对他所认为存在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的其他成员提起诉讼。“换句话说,只要游戏规则之内的行为都是合理的”。

  中国将主动应诉

  对于美日欧三方所说的“稀土限制”,百川资讯分析师杜帅兵分析道:“中国的稀土政策,一方面是抑制私采滥挖,保障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中国稀土早前的‘白菜价’更多地便宜了国外企业,作为稀土出口大国的中国不仅效益低,更违反了可持续发展原则。”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2011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超出市场预期,首次没有用完。然而,去年年底,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还是表示:“虽然面临巨大的资源、环境和国内需求的压力,但为了保障国际市场需求,保持稀土供应基本稳定,2012年出口配额总量仍与2011年基本持平。”

  苗圩昨日更表示:“中国对稀土的开发如果像过去那样私挖滥采,破坏资源和环境,有些品种按照现在探明和实际的开采量可能只够20年。20年后,全世界有些品种都枯竭了,这对全人类是一个巨大的损害。”

  “如果他们要起诉,我们很遗憾。”苗圩称,“我们也在积极准备。如果一旦被起诉,我们要主动地去应诉,要去说明这方面的情况。”

  “如真要打官司,中国应把辩护的重点放在限制出口是为了‘促进环保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上’,这样胜诉的可能性会大一点。”何茂春对《国际金融报》表示。

  应掌握稀土话语权

  “以前是钻中国政策的漏洞,现在是对资源出口政策施压。这仍显现出这些国家的‘阴谋’——通过稀土压垮中国。”中国价值指数研究员崔新生表示,“美日等国早已储备了十年乃至几十年的稀土。因此,不管中国是否限制出口配额,都不产生任何影响。要解决稀土问题,根本上还是要谋求话语权。”

  在专家看来,谋求话语权的关键步骤是整合国内稀土资源,改变稀土市场“小而散”、“大而不强”的格局。苗圩日前也表示,“全国稀土企业将整合组建为2-3家大型企业。”

  何茂春也认为,解决稀土问题,中国应更多从自身着手,“在提高市场准入、加强开采加工技术、改革腐败丛生的管理体制”等方面努力。

  “中国需要学习如何在遵守WTO规则的基础上,保护好本国利益,不让美、日等国抓住把柄。”何茂春尤其强调,“甚至应学会主动运用这些游戏规则,不是一味地鼓吹‘民族经济主义’,轻易地把经济问题政治化,这些对于打赢官司起不了任何作用。之前WTO判定中国9种原材料违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记者 黄烨 史燕君

  “如果他们要起诉,我们很遗憾。我们也在积极准备。如果一旦被起诉,我们要主动地去应诉。”

  ——苗圩

  “以前是钻中国政策的漏洞,现在是对资源出口政策施压,这些国家的‘阴谋’即通过稀土压垮中国。要解决稀土问题,根本上还是要谋求话语权。”

  ——资源专家

  “WTO规定任何成员都有权去对他所认为存在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的其他成员提起诉讼。如要打官司,应把辩护的重点放在‘促进环保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上’。”

热词:

  • 美欧贸易
  • 稀土资源
  • 挑衅
  • 组团
  • 美日等国
  • 美日欧
  • 国际金融报
  • 价值指数
  • 违规
  • 贸易保护主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