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构建以投资者为导向的市场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深圳3月14日电(记者 武彩霞)在14日举办的深交所会员营业部投资者保护培训交流会上,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格局将维持相当长的时期,深交所将不断深化适当性管理,推动构建以投资者为导向的市场服务体系。

  据了解,此次培训交流会是今年深交所“3·15”投资者服务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深交所表示,今年投资者服务周的主题是弘扬理性投资,深化适当性管理。

  宋丽萍说,我国投资者数量多,个人素质和交易经验参差不齐。14日发布的《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创业板投资者群体的投资经验、资金实力、信息获取、组合投资能力等都显著强于一般投资者,表明在避免交易经验少、承受能力弱的投资者盲目参与创业板市场上,适当性管理起到了一定作用。然而,创业板市场盲目跟风炒作现象仍然突出,个人市值占比和交易占比在深交所三个板块中最高,分别达到66%和90%,2011年个人投资者亏损面也是三个板块中最高的。

  宋丽萍表示,近年来全球经济一体化使得许多过去孤立的风险事件,极易演变为系统性风险,“黑天鹅”事件频出,资本市场更是首当其冲,波动性加大。我国资本市场还有一定特殊性,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度高,投资者群体数量庞大。因此,深化适当性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将风险在不同类型的投资者中合理配置,可以极大增强资本市场对外部冲击的缓冲能力,为提高资本市场稳定性奠定坚实的微观基础。

  宋丽萍认为,深化适当性管理应坚持三个方向。一是加强分类管理,要在客户分类基础上,有针对性加强对不同类别客户的指导和管理。二是适应客户需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加大产品开发力度,丰富适当性管理的产品工具箱,做到能提供合适的产品给合适的投资者。三是细化制度落实,结合客户特点,不断提高风险揭示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宋丽萍说,我国资本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格局将维持相当长的时期,深交所将与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一起,不断深化适当性管理,以此为契机,推动构建以投资者为导向的市场服务体系。

热词:

  • 深交所
  • 宋丽萍
  • 投资者保护
  • 资本市场
  • 适当性
  • 风险事件
  • 服务体系
  • 黑天鹅
  • 创业板市场
  • 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