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读懂价值投资的四部曲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读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证券投资的书很多,但是读书就要读经典著作,这样我们才能领会投资的真谛,同时为我们的投资带来收益。

  提到价值投资,不得不首先从本杰明。格雷厄姆和戴维。多德的传世巨著《证券分析》说,因为正是这本书创造了价值投资这个行业。这本书在长达60年的时间里,在美国一共发行了五版,充当了无数美国最杰出投资家的启蒙教程,再加上本杰明。格雷厄姆和戴维。多德在华尔街创下的不朽业绩,使得《证券分析》一书成为投资方面有史以来最有影响力的著作。从它1934年问世以来,至今仍是人们最为关注的书籍,被誉为投资者的“圣经”。这本书的中文译本现在由海南出版社出版,实在是中国投资者的福音。本书虽然是专业著作,但是文采出众,读来毫无枯燥之感。

  本杰明。格雷厄姆后来还为业余投资者写了一本书《聪明的投资者》,将《证券分析》中的投资原则简化,并使用了更新的案例。这本书现在也已经由江苏人民出版社翻译出版。可惜的是翻译并不理想。书中有不少错误,并且译文不流畅,一些句子半通不通的,个别句子让人不知所云。

  如果读者没有时间去读厚达700多页的巨著《证券分析》,也不愿意和《聪明的投资者》的糟糕的译本打交道,那还有一本经典书可供选择。这本书是珍妮特??洛写的《价值投资胜经》。珍妮特??洛是研究格雷厄姆的权威,著名的金融作家。这本书写于1996年,时代感也要强一些。这本书的英文原名是《Value Investing Made Easy》。这个书名可能更能反映书的内容。书是写给普通的业余投资者的,让业余投资者可以轻松地学习格雷厄姆所创立的投资原则。这本书可以称为普及版的经典作品。

  最后我必须提到由巴菲特著、劳伦斯。坎宁安整理的《巴菲特从100元到160亿》。巴菲特虽然没有写过什么书,但他每年都要在伯克希尔。哈萨维的年报中给股东写一封信,总结在过去一年中的成败得失。从挑选经理、选择投资目标、评估公司,到有效地使用金融信息、怎样看会计报表等等,这些信见识卓越,涵盖甚广。这本书就是由这些信整理而成的。巴菲特本人认为,这本书比到目前为止任何一本关于他的传记都要好,如果他要挑一本书去读,那必定是这本。想到有人仅仅为了一睹巴菲特撰写的年报,不惜花上几万美元买上一股伯克希尔。哈萨维的股票,这本书要是不读就太可惜了。读这本书,不仅可以学习到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还可以领略到巴菲特的出众的文采和幽默。大师的风采的确非同凡响。

热词:

  • 证券分析
  • 投资理念
  • 格雷厄姆
  • 聪明的投资者
  • 哈萨维
  • 年报
  • 伯克希尔
  • value
  • investing
  • ma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