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科恒实业: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3月13日晚间公告,经创业板发审委今日召开的2012年第16次会议审核,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恒实业”)首发申请获通过。科恒实业此次拟发行12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5000万股,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是一家以高性能稀土发光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根据科恒实业招股说明书介绍,影响行业发展的有理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①2010年10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 号】将稀土功能材料作为新材料产业,列入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②在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公布的《国家火炬计划优先发展技术领域(2010 年)》文件中,“稀土发光材料”亦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优先发展技术领域”。

  ③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颁布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11 年度)文件中,“稀土发光材料”亦被列入“重点支持和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

  ④《广东省稀土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09 年‐2020 年)》指出,大力发展稀土深加工行业。

  ⑤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制定的《〈2009‐2015 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修订稿》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修订稿》,提高国内稀土资源的应用水平,鼓励下游稀土功能材料行业的发展,促进国内稀土产业链向稀土应用产业配套方向发展。

  总体来看,我国目前与稀土有关的政策基本精神是:不断加强对稀土开采和分离行业的管理,同时大力支持国内稀土功能材料行业的发展。因此,国家产业政策对稀土发光材料等稀土功能材料行业的大力扶持,将为我国稀土发光材料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资源、产业和政策基础。

  下游市场需求旺盛

  稀土发光材料是节能照明重要的基础材料,并广泛应用于信息产业、白光LED、医药产业、现代农业、新能源、军事工业等领域。随着经济的发展,下游市场快速发展,使其对稀土发光材料的需求快速增长,详见本节“二、科恒实业所处行业的基本情况”之“(四)市场需求状况”中相关内容。

  自主研发能力增强

  我国从上世纪80 年代开始进行稀土发光材料的研究和应用。目前,我国稀土发光材料行业基本完成从跟随发展到自主创新的转型,整体技术水平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部分领域甚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经过30 年的发展,部分稀土发光材料生产企业在照明用领域的生产技术已位居世界前列,在平板显示、白光LED 等新兴应用领域,科恒股份等少数研发实力较强的企业也已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这种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不断增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已成为促进行业发展的积极因素。

热词:

  • 稀土发光材料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火炬计划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科恒
  • 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 产业政策
  • 行业发展
  • 稀土功能材料
  • 大力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