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爱创科技:医药政策左右前景 业绩依靠"薄利多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3月14日),证监会网站公布北京爱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爱创科技"),爱创科技主营业务是面向重点行业用户,提供产品质量追溯软件及应用解决方案。拟募集资金1.1亿元,用于TTS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平台研发及软件升级产品化项目、全国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爱创科技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招股书显示,报告期,来自于制药行业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1.65%、68.70%和88.06%,且呈上升趋势。制药企业市场需求的快速提升仍主要依靠政策推动。如果国家监管政策强制力度不足、政策实施进度延迟,将对爱创科技业绩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除此之外,爱创科技还存在应收账款激增,等财务风险,仓促上市前景不容乐观。

  应收账款激增 潜伏坏账风险

  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0年、2011年爱创科技应收账款分别为8,064,478.78元、51,846,460.63元、59,504,555.20元,其中2010年应收账款较2009年增长了5倍以上。截至2011年12月31日,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全部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为22.94%,较2010年12月31显著上升。而且爱创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承认,应收账款激增主要是受药品电子监管政策的出台规律和制药企业的政策执行行为影响和给予部分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较长信用期所致。由此可见,爱创科技业绩受医药行业政策影响非常之大,其业绩稳定性着实令人担忧。另外,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应收账款正常还款都应在一年内,一年以外依然未收回的款项,可能有一定隐忧。爱创科技在招股书中也承认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会加大发生坏账的风险。快速扩张的背后或许是上市的利益推动。

  业绩多靠薄利多销

  招股书显示,2011年上半年,随着第三期基本药物电子监管市场空间的快速提升,大量软件供应商涌入市场,爱创科技为了保持市场份额大幅调低药品生产线赋码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报价,平均单价由2010年的12.35万元大幅下降到2011年的7.88万元,下降幅度为36.20%。

  由此可见,爱创科技产品在技术方面并没有市场的垄断地位或独特的优势,面对竞争时只能靠薄利多销的方式抢占市场份额,其成长性和核心竞争能力令人担忧。

  业绩主要依附医药政策 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爱创科技来自于制药行业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1.65%、68.70%和88.06%,且呈上升趋势。

  某医药商业企业政策研究员表示,政府推进医改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各种"新政"将更加频繁地进入人们的视野。医药行业本来就是个政府管制较其他行业更加严格的行业,而像血制品、疫苗以及抗生素这类医药行业中管控得最为严格的产品,生产企业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政策风险。国内企业技术优势不突出、质量特色不明显的中小药企也将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命运。如果中小药企大量倒闭,爱创科技的持续盈利能力令人担忧。

  虽然,爱创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已经形成以制药领域为核心的业务布局,但如果国家药品电子监管政策的实施进度和力度不如预期、制药企业信息化建设投资规模显著下降,也将会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热词:

  • 爱创
  • 政策风险
  • 招股书
  • 应收账款
  • 2010年
  • 科技产品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报告期
  • 招股说明书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