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澜之家欲IPO但存货远高同业 2家公司曾因此折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海澜之家近日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海澜之家计划发行49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4.89亿股,拟募集资金10.63亿元。

  不过,记者在招股书中发现,公司2011年末存货账面价值高达38.63亿元,占总资产的56.82%,而同样是服装制造业上市公司,大杨创世(600233,股吧)(600233)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仅为11.92%,而七匹狼(002029)的占比也只有16.23%。

  对此海澜之家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不愿具名人士对记者表示,原因在于海澜之家所采取的委托代销的方式与同行采取买断方式不同。海澜直接仅保留了少量生产业务,公司存货中自产和买断的存货占比很小,而主要通过与供应商签订附滞销商品可退货条款的采购合同采购产品,公司以委托代销的方式而非买断方式由门店(不含直营店)销售产品,门店陈列或存放的所有产品均为公司的存货,导致公司存货账面金额较大。

  根据证监会3月8日晚间预披露的海澜之家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09年末、2010年末、2011年末,海澜之家存货数量账面价值分别为13.05亿元、16.93亿元、38.63亿元,分别占当年总资产的50.21%、44.41%、56.82%。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寻求在A股上市的10家鞋服企业中有5家折戟,其中南京维格娜丝(V.GRASS)、山东舒朗系因存货过高被否。

  近几年来,海澜之家扩张迅速。2009年末、2010年末和2011年末,门店数量分别为903家、1389家和2096家,而根据经营计划,短期内还欲将店铺数量增至2500家,中期计划将增至3500家。招股说明书显示,若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无法跟上门店数量持续增加的速度,则可能出现部门门店管理滞后等情况。门店数量增多、营销网络扩大、存货规模增加,都给供应链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招股书称,门店增多直接导致了存货规模的迅速增加。2009年末、2010年末、2011年末,存货数量分别为1303万件、1725万件、3393万件。随着门店不断增多,存货将一直保持较高的比例,如果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者竞争加剧导致存货销售放缓或售价出现下跌,将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热词:

  • 海澜之家
  • 存货
  • IPO
  • 公司管理
  • 招股说明书
  • 门店数量
  • 招股书
  • 委托代销
  •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 账面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