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密切关注:515公司挤向IPO 今年被否率或高达50%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5家IPO公司看点最足,广州首富袁志敏或再下一城

  理财周报记者 王薇薇/文

  当管理层披露的515家拟IPO公司名单,呈现你的面前,你当何感想?

  理财周报的第一印象是:小鸡快跑,优质上市资源的效应递减,一众拟IPO公司整体质量较差。仅凭第一印象,你差不多就能看出:诸如服装、食品、家居等传统行业公司较多、乘着振兴文化产业“东风”而“兴浪”的公司不少、国家政策支持的银行多。当然,这里面也有诸如中信国健等“有料”的生物公司,以及诸如材料等战略新兴行业的公司。

  理财周报注意到,号称广州首富的金发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袁志敏,随着这份名单的公布几乎是最幸运的人。根据金发科技最近增发公告披露,袁志敏夫妇及其子完全控股的广州诚信创投,成立于2006年10月,目前已经投资了至少13家实力企业。诚信创投投资的已上市A股就有东材科技(持股8.75%)、高盟新材(持股12.49%)、智光电气(持股1.03%)、香雪制药(持股2.63%)、国星光电(持股5.47%),加上本次上了披露名单的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持股3%)。此外,袁志敏与熊海涛夫妇还是金发科技的大股东(合计持股27%)。

  最受争议的公司要属福建归真堂药业。此前,归真堂试图香港上市失败,其活取熊胆汁的行为在当时引起众人非议。这次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申报名单之列,再一次引发众怒。不少网友呼吁证监会否决归真堂的上市请求。

  此外,在大家吃、穿、住、行日常所需方面的公司不少。吃,狗不理、广州酒家、会稽山绍兴酒、今世缘酒业、燕塘乳业、海天调味食品、安溪铁观音等等;穿,贵人鸟、海澜之家、AB集团等;住,首创置业、富力地产,包括大连万达商业地产,首创置业和富力地产都已在香港上市,此次要回归A股;行,春秋航空、广汇汽车服务等。其中,春秋航空是我国第一家民营的廉价航空公司,而广汇汽车服务是新疆广汇实业投资和美国新桥投资公司共同设立的汽车销售、租赁、维修公司。耳熟能详的不止这些。相宜本草化妆品、邮政速递、葵花药业、皇明太阳能、复大医疗、珠江钢琴、长白山旅游等都于申报公司之中。另外,还有两家电影院也要上市,广州金逸影视传媒和万达电影院线。

  14家排队上市的商业银行中,上海银行、盛京银行、徽商银行、江苏银行、东莞银行、杭州银行的实力都不容小觑。其中,盛京银行因去年9月方正证券出资15亿参股一事而备受关注。

  还有两家高校背景的拟上市公司,是否能成功将智力资本上市?一家是南京大学相关的南大光电,一家是华南理工大学相关的广州华工百川科技。北大、清华、中科大等知名高校早有A股公司,南大光电的申报,让网络上的南大人“扬眉吐气”。

  南大光电成立于2000年12月,是国内唯一实现MO源产业化的企业,技术来源于南大“国家863计划新材料MO源研究开发中心”。而华工百川由广州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公司与广州市金鼎奖获得者张海教授、马铁军副教授共同发起设立,该司业务围绕高分子材料领域展开。

  预计515家公司至少有半数将被否。本报将密切关注申报企业变化。

热词:

  • IPO
  • 金发科技
  • 持股
  • 方正证券
  • 公司名单
  • 公司整体
  • 国健
  • 贵人鸟
  • A股
  • 有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