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涉嫌多种违规 股民请求证监会查处信达证券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信达证券“研报门”代理律师张远忠向记者透露,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投资者彭某的申请书,请求中国证监会对信达证券进行查处,理由是其涉嫌利用虚假信息或内幕信息发布研究报告及涉嫌优先向特定客户发布研究报告行为。

  申请书认为,信达证券曾在《2.21信达研报》中明确表明,研报信息是中国宝安股东会期间中国宝安总经理陈政立告知的。但中国宝安在指定媒体上公开该信息之前,该信息属于内幕信息,信达证券构成“利用内幕信息发布研报”;事实上,中国宝安没有石墨矿,在未核实上述消息的情况下,信达证券属于利用虚假信息发布研报。

  此前,针对6名股民举报信达证券发布虚假研报一事,2月29日,北京证监局给出书面回复称,已经受理相关股民的举报,但由于情况复杂,需要延期处理。

  ■律师说法

  信达研报涉嫌多种违规

  张远忠认为,根据《关于规范面向公众开展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行为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机构字[2001]207号)第二条中的相关规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执业人员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必须客观公正、诚实信用,不得以虚假信息、内幕信息或者市场传言为依据向客户或投资者提供分析、预测或建议”等,信达证券发布的上述中国宝安研报是利用内幕信息发布研报。

  张远忠表示,按照《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信达证券在声明中强调研报是给特定客户看的,但在互联网上信达证券已公开发布了该研报。因此,在发布研报的过程中,信达证券存在先向自己的特定客户发布研报,再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布研报的问题。

  ■事件资料

  信达证券“研报门”起因

  信达证券“研报门”的起因是信达证券于2011年2月21日发布的《石墨烯让股价飞》,给予中国宝安“推荐”、“买入”或“增持”评级。但一个月后,中国宝安公告称,公司无法确定能否取得石墨矿探矿权等。不少受研报误导而重仓中国宝安的股民损失惨重。

  2011年5月17日,中国宝安的一位投资者以涉嫌欺诈客户为由,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研报发布者信达证券赔偿其损失。

热词:

  • 股民
  • 证监会
  • 证监局
  • 涉嫌
  • 内幕信息
  • 研报门
  • 推荐
  • 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 石墨烯让股价飞
  •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