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是散户亏损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交所昨日启动“3·15”投资者服务周活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创业板市场盲目跟风炒作现象仍然突出,个人市值占比和交易占比在深交所三个板块中最高,分别达到66%和90%,2011年个人投资者亏损面也是三个板块中最高的。这表明适当性管理在引导理性投资、保护投资者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适当性管理任重道远。

  谈及原因,宋丽萍认为,部分券商新开账户同时开通创业板交易的比例甚至高于80%,对新入市客户开通创业板交易把关不严放任风险。

  散户市场格局将长期存在

  宋丽萍强调,我国资本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格局将维持相当长的时期,全行业应高度重视适当性管理制度的建设,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她同时建议券商加强创新,针对不同投资者,开发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创新产品。

  宋丽萍指出,深化证券市场适当性管理意义重大。她表示,深化适当性管理,通过加强对投资者分类指导,可有效抑制股市炒新。深交所有关数据显示,新股首日高位接盘的大多是个人投资者,而且大都亏损出局。

  另一方面,宋丽萍认为,深化适当性管理,加强对投资者分类指导,可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文化企业等薄弱环节。她进一步指出,近期热议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是解决非上市中小企业融资难,引导民间高息借贷的一个有效途径。“但此类产品市场风险较高,只有妥善控制好风险,做好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适当性管理,将投资者范围严格限定在具有风险承受和管理能力的投资者范围内,才能持续发挥该类产品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

  宋丽萍强调,深化适当性管理,加强对投资者分类指导,有利于资本市场维稳。“我国资本市场还有一定特殊性,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度高,投资者群体数量庞大,单纯的市场风险易酝酿为社会风险。”

  券商应加强客户分类管理

  宋丽萍建议,券商应进一步完善客户的身份、财务、知识与交易经验等信息,加强客户分类,继而针对性加强对不同类别客户的指导和管理。“例如,重点大客户,要加强交易行为管理,避免其无意识地触犯有关法律法规;对于实力小的个人投资者客户,要加强风险揭示,保证信息送达,为其提供更多风险较低的投资替代选择,引导其理性投资,减少对高风险产品或市场的配置和参与。”

  宋丽萍说,券商工作还存在不少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例如,少数会员的客户联络工作存在隐忧,有超过20%客户因联系方式无效回访失败;部分会员客户新开账户同时开通创业板交易的比例甚至高于80%,表明部分会员可能对新入市客户开通创业板交易的风险提示不足,把关不严。

  宋丽萍强调,除了对风险揭示书所述风险的解读以及对于交易所发布风险提示的传递外,会员主动向客户风险揭示不足,需要结合客户特点,不断提高风险揭示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她建议,券商要加强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多投资产品。“例如,今年调查显示,投资者对公司债等需求增长,有51%的受调查者表示愿买入公司债。”

热词:

  • 宋丽萍
  • 散户
  • 创业板市场
  • 适当性
  • 个人投资者
  • 部分券商
  • 深交所
  • 三农
  • 资本市场
  • 私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