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交割日前生变 沪指放量暴跌2.6%失守2400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3月14日),沪指午后出现超级大跳水,令投资者惊魂难定。最终,上证综指不仅未能突破前期高点2478.38点,反而大跌64.58点,以2391.23点报收,跌幅高达2.63%,同时,沪市成交额高达1707亿元,创下11个月来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也是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交割日的前两日,IF1203合约昨日亦大跌2.35%。

  仅4只个股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周二,沪深两市强势上扬,深成指还创出本轮反弹行情新高,而昨日上证综指上午也是震荡上行,但13时30分之后,市场出现今年以来罕见的跳水走势,盘中最高点和最低点相差93.38点。最终,沪指全天累计下跌64.57点,以2391.23点报收,跌幅2.63%,创下2011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同时,沪市成交量也达到1707亿元,更是创下11个月来的天量,去年4月11日,沪市单边成交1845亿元,随后不久,沪指在4月18日于3067点见顶,并展开了大熊市。

  从昨日盘面来看,尽管股指跌幅惨烈,但只有金利科技(002464,收盘价20.49元)、迪威视讯(300617,收盘价20.75元)、大地传媒(000719,收盘价13.56元)和荣安地产(000517,收盘价8.33元)4只股票跌停。而昨日沪深两市涨停个股却达13只。

  对于昨日市场的剧烈波动,分析人士认为,最直接的导火索是温总理发出了有关房价尚未回到合理价位的表态,因此导致房地产板块大跌,并拖累整个A股。

  其次,沪指在2月27日于2478点见顶回落之后,展开了两周多的平台整理,但3月5日沪指挑战前期高点2478点无功而返,且此前市场没有出现过像样的调整,因此既然高点始终无法突破,也就对市场构成明显压力。

  第三,本周五将是股指期货IF1203合约的交割日,交割日效应提前出现,空方在昨日展开了绝地反击。2月以来,空方节节败退,一直处于相对被动状态,但却并没有放弃。而昨日下午IF1203合约出现十分明显的跳水走势,对现货市场也构成了向下拖累作用。空头此前大幅亏损,正好借机大举做空挽回损失,最终该合约大跌2.35%。

  反弹行情已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昨日的快速杀跌之后,很多投资者都会对未来行情产生怀疑,这是否意味着年初以来的反弹行情已暂告结束?

  分析人士认为,不妨将昨日大跌与2011年11月16日的大跌进行比较。当时,沪深两市经过一轮反弹之后,股指在2500点上方形成平台整理,且也是多次冲击该轮行情高点2536点受阻。最终,沪指在11月16日大跌62.8点,彻底宣告反弹结束,并出现惨烈下跌。

  从K线形态来看,目前确实与当时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不同的是,当时的大阴线却是缩量的,说明当时大盘结束反弹后,市场下方根本没有资金承接。而昨日虽然大盘跌得较猛,但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说明下方承接资金也比较踊跃。因此,仅从昨日大跌就判断定行情见顶还为时过早。

  

热词:

  • 沪指
  • 沪深
  • 交割日
  • 上证综指
  • 反弹行情
  • 暴跌
  • 期指
  • 收盘价
  • 空方
  • 大盘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