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车险陷阱多 投保需注意细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羊城晚报记者 蒋佳元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 磊

    随着粤B车数量突破200万辆,汽车已经进入深圳的千家万户。与此相对,有关车险理赔纠纷也逐年上升,车险投保“陷阱”、理赔难也因此成为“3.15”关注的热点。有车主甚至总结出车险常见的十大常见的“陷阱”。有专家表示,近年来随着各方对此的关注,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条款也逐步完善,但仍还存在一些模糊、不合理的地方,有些条款前后表述矛盾,似乎在给投保人设‘陷阱’。”因此,车主在投保时应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尤其要注意细节,以避免掉入“陷阱”。

    车险“陷阱”多

    近年来,随着车险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各大车险公司的服务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但有关车险理赔纠纷依然不断,而导致这些纠纷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车险条款中存在的,如“倒车镜单独破损的不赔”、“车辆零部件被盗的不赔”等诸多“陷阱”。

    欧阳先生就向羊城晚报反映,他的爱车前不久在路不小心与另一辆车发生刮碰,只撞坏了倒车镜。他叫保险公司前来查勘理赔,可令他意外的是,当保险公司的查勘员在仔细察看了现场和他的车辆受损情况,并了解了事故责任后却告知他,保险公司对此不予理赔。该查勘员表示,该公司的车险条款中有规定“倒车镜单独破损”不赔,如要获赔,必需是倒车镜和车身共同受损。对此,欧阳表示,投保时,他投保了“不计免赔”、“车损险”,保险公司并没有告知他“倒车镜单独破损的不赔”。

    无独有偶,车主朱小姐在理赔中同样遭遇了类似的“陷阱”。据她介绍,今年年初,她开车去深圳宝安区办事。因车速较快,车的右前轮胎撞进了路上的一个深坑中,并导致轮胎受损报废。可她通知保险公司要求理赔时,却被告知,“轮胎受损不在理赔范围内,需要找厂家直接索赔。”

    除此之外,去年年底曾经闹的沸沸扬扬的“汽车天窗破损拒赔”案中,令广大车主恍然大悟:原来汽车天窗不包括在车窗玻璃险中,也不包括在车损险中。

    常见“陷阱”有十种

    随着汽车保险业的不断创新发展,各种险种也层出不穷,在给车主带来许多方便的同时,一些欺诈行为也趁虚而入,尤其是保险条款中的种种“陷阱”,给车主带来了无穷烦恼。为此,有车主甚至总结出车险条款常见的十种“陷阱”,来相互提醒。

    十种常见“陷阱”主要包括“撞到自家人的不赔”、“车灯或者倒车镜单独破损的不赔”、“把负全责的肇事人放跑的不赔”、“水深处强行打火导致发动机损坏的不赔”、“车辆修理期间造成的损失不赔”、“拖着没保交强险的车出事故的不赔”、“私自加装的设备不赔”、“被车上物品撞坏不赔”、“没经过定损直接修理的不赔”、“车辆零部件被盗的不赔”。

    专家建议:

    投保时应细看保单条款

    针对车险条款中可能存在的种种“陷阱”,保险专家提醒广大车主,在投保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尤其是对其中涉及免赔的条款多加注意。对于有些术语弄不清楚时,一定要让保险公司作出明确解释。具体而言,车主投保时应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是选择服务口碑好的保险公司投保;其二是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尤其是要仔细核对自己所投保的项目是包括自己所希望承保的风险;其三是了解一些常见的免赔责任,以在日常驾驶过程中注意规避这些情况。

    蒋佳元

热词:

  • 陷阱
  • 车险条款
  • 车险公司
  • 车险理赔
  • 车主
  • 倒车镜
  • 车损险
  • 保险条款
  • 车辆修理
  • 理赔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