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澜之家高库存、天量分红疑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董事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服装(000902,股吧)类企业成为A股IPO申请上会被否的重灾区。据了解,2011年以来,先后有山东舒朗、南京维格娜丝、上海利步瑞、珠海威丝曼、福建诺奇、深圳淑女屋等企业被否,在所有IPO的行业中通过率较低。不过,较低的过会率并没有影响此类企业IPO热情。

  定位于“男人的衣柜”的海澜之家3月8日预披露,如无意外,将于近期接受发审委的审核。本刊记者翻阅海澜之家预披露招股书时发现多处疑点。

  上市前巨额分红自肥

  海澜之家此次拟募集资金规模为10.63亿元,分别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以及C.F.D.服装研究设计中心建设项目。这厢是急切上市募集资金,那厢是上市前夜的大批量突击分红,且大量的闲置资金未被使用。

  海澜之家招股书中的多处细节资料显示,公司似乎“不差钱”。从现金流情况来看,海澜之家现行的经营模式下,采购环节由供应商垫资,销售环节回款较快并且加盟商还向公司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公司现金流量充裕。并且,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的货币资金将持续增加。2009年末、2010年末和2011年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74,494.94 万元、119,300.54万元和165,003.41万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海澜之家在上市前夜进行了大量的现金分红,两次分红合计约为5.85亿元。其中 2010年6 月对未分配利润中的27,720.00 万元进行了现金分红,2011年8 月对未分配利润中的30,800万元进行了派现。

  分析人士认为,不差钱让人对公司上市的动机存有疑虑,而上市前巨额分红,更有利益输送的自肥嫌疑。

  微薄研发远逊同行

  作为服装类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的设计,海澜之家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极低,远低于同行,2011、2010、2009年研发投入占比仅为0.29%、 0.25%、 0.22%。

  相比之下,2011年3月份挂牌的森马服饰(002563,股吧)2010年度研发投入占比 0.75% ;2011年4月挂牌的步森股份(002569,股吧)2010年研发费用支出占营业收入的1.33%;2011年8月挂牌定位于高端女装行业的朗姿股份(002612,股吧)2010年研发费用占比为3.25%。

  即便是这样微薄的研发投入,海澜之家招股书将其解释为,公司从2010年度开始研发费用增长速度较快是因为新增了运动品牌“爱居兔”。

  高存货低周转之忧

  在投资界,服装业被诟病最多的就是高库存。和同行相比,海澜之家的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较高,公司将此原因归咎于销售方式与计算方式的不同。同时,海澜之家存货的周转率极低,该项指标2011年度仅为0.77,其2009、2010年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79、0.88,而七匹狼为3.47、3.48,步森股份为4.81、4.51,森马服饰为4.99、4.99,大杨创世(600233,股吧)为4.30、5.53,差距非常明显。

  记者了解到,2011年IPO被否的其他4家服装类企业(淑女屋、利步瑞、舒朗和诺奇)中,除利步瑞和诺奇外,其余两家去年的存货周转率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淑女屋、舒朗存货周转率分别降至1次、0.49次。这与目前已上市服装类公司2.4次左右的平均存货周转率相差甚远。一位投行人士认为,存货周转率出现快速下降或导致销售和财务等风险,是服装类IPO申请被否的重要原因之一。《董事会》

热词:

  • 海澜之家
  • 天量
  • IPO
  • 存货周转率
  • 舒朗
  • 董事会
  • 研发投入
  • 诺奇
  • 招股书
  • 淑女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