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度净利润跳升20倍 南大光电“浓妆”冲刺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江苏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大光电”)昨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发行1257万股,用于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查阅招股书时发现,在报告期内,南大光电的净利润呈现大幅度波动态势,且公司在招股书中承认,无法保证未来的利润增长率持续在高位运行。因此,尽管公司2011年度1-9月业绩实现大幅增张,但其持续盈利能力依旧令人质疑。此外,截至报告期末,南大光电股权结构分散,无实际控制人,存在运营管理风险。

  净利润大幅跳升 年度数据增长超20倍

  2008年至2010年度,南大光电净利润分别为993万元、687万元、5611万元,2011年1-9月公司净利润达到1.59亿,呈现爆发式增长。在“靓丽”的净利润增长数据背后,公司在2011年度1-9月份净利率为报告期内最高点,与报告期内净利润最低点的2009年度数据相比,相差达23.17倍之多。更何况,2011年的数据还只是前三季度的。

  截至报告期末,南大光电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了MO源(高纯金属有机源,亦称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下称“MO源”)产业化生产的企业,这是其拥有较高利润的根本原因。在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 1-9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达到55.27%、64.09%、75.15%和80.02%。但如此之高的产品毛利率,必然会吸引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或者原有竞争对手的“阻击”。

  目前,国内外潜在竞争对手正在努力突破MO源产业化应用上的技术壁垒,一旦出现新的竞争对手或现有竞争对手的产能规模、技术实力大幅提高,公司未来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可能会有所增加,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南大光电在招股书中承认,公司2011年1-9月获得高额净利润的情况,并非代表公司在未来期间仍能保持相同或近似的利润增长率。考虑到未来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价格波动以及技术进步等因素影响,南大光电在未来期间的经营业绩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股权结构分散 控制权或发生变化

  据招股书显示,南大光电存在着股权结构分散,无实际控制人的风险。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的前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同华投资26.605%、南大资产经营公司20.000%、张兴国17.546%和沈洁12.878%。

  本次发行后,上述前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将被进一步稀释。由于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单一股东持有或控制的公司股份比例均不超过30%,也没有单一股东能够决定半数以上董事会成员的选任,且公司前四大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公司上市后有可能成为被收购对象,如果公司被收购,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这或将对公司业务或经营管理等造成重大影响。

热词:

  • 南大
  • 创业板
  • 年度净利润
  • 浓妆
  • 净利润增长
  • 招股书
  • 阻击
  • 报告期内
  • 实际控制人
  • 股权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