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严冬过后迎春天 铜价易涨难跌格局不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以来,铜价依然保持其强势上涨格局。截至3月15日,伦铜累计上涨12.6%,沪铜累计上涨9.2%。在此期间,宏观面依旧跌宕起伏,先有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希腊1300亿债务重组计划,后有令人瞩目的中国两会新经济调控政策,而此两个事件都导致了铜价短期大幅波动却未能撼动其易涨难跌格局,咎其原因主要归结于两点:一是全球需求尚未出现大幅下滑迹象,铜刚性需求在未来五年内难有变化;二是库存炒作依旧持续,伦铜库存创两年半新低,表象上的库存流出预期将为铜价上行提供动力。

  从近期宏观面数据来看,整体上依旧是温和走强的,需求面较为乐观。本月初,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0%,比上月小幅提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50%荣枯临界点以上。这表明“春节”后企业集中开工,加快生产,采购活动趋于活跃,制造业经济总体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但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较为平缓;美国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虽然由前月的54.1意外降至52.4,但依然处于扩张状态;欧洲则继续深陷泥潭,2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意外下滑至49.7,制造业连续七个月衰退,成为拖累世界工业金属需求的“重灾区”。从数据上看,中美两国制造业维持扩张态势,虽然中国增速略有放缓,但仍能为全球金属需求提供一定保障。

  另外,国内外诡异的库存变化也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深思的。伦铜自去年10月份开始库存即不断流出,截至3月份,已经从48万吨水平骤降至27万吨,降幅高达44%,注销仓单库存比也是逐步突破历史新高,目前保持在31%水平居高不下。与之相比,国内库存却高企不下,上海保税区库存升至45万吨,春节过后下游企业开工率不足,国内消费放缓,企业备库不积极,表象上看是这些原因造成国内库存攀升,但是当我们将目光投向进口数据却发现,中国前两个月进口未锻造铜及铜材近90万吨,同比增幅50%。在比价不利的情况下铜进口却再创新高,一方面是由于实体经济生产需求造成,更多方面则是旺盛的融资铜需求。在企业开工不足和备库价格不理想的背景下,如此巨大的进口量,也让隐形库存正在不断增加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目前来看,LME库存急速下降创两年半新低,注销仓单库存比攀升至30%上方,短期内巨大的库存变化,让人不禁联想到是否有资金意图操控铜价,拉动铜价上涨,配合CFTC持仓净多头稳步增长来看,这种可能性是相对较大的。而国内外比价收窄也说明目前国内外铜价正处于博弈阶段,但是外资拉动铜价目标明确,历史经验来看,国内很难掌握价格主动权。同时进入三月份,国内进入传统需求旺季,目前的观望状态恐难持续,一旦采购热情重燃,配合需求平稳增加,铜价有望延续升势。

  纵观全球经济态势,宏观面上仍具有较多不确定性,欧洲问题成为全球复苏步伐的障碍,但美国实行的长期宽松货币政策和中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则为铜需求提供保证,配合外资炒作铜库存,拉动铜价。我们认为全年铜易涨难跌格局不会扭转,进入需求旺季后,伴随采购量增加,铜价将会继续其牛市格局,短期目标看至65000-70000。

  (作者单位:安信期货)

热词:

  • 牛市格局
  • CFTC
  • 库价格
  • 铜价上涨
  • 伦铜
  • 春节
  • 铜进口
  • 重灾区
  • 需求旺季
  • 库存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