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谁给了假“3·15”网站牟利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仅北京地区,就有数百家非法“3·15”网站。这些网站刊登消费者的投诉信息后,依靠收取涉事企业的公关费和删贴费牟利,日进数万元,而消费者从头到尾都被利用。据从业者称,3·15前后投诉最多,也是他们挣钱最快的时候,业务量能翻番。

  这些非法“3·15”网站,打着公益的幌子,吃消费者的投诉信息,吃企业的公关费,吃社会公信力,赚得盆钵满体。而且赚钱,基本上都集中在3·15前的一个月。之所以能够赚钱,其中一家非法网站老板的话很值得思考:不少企业“自己并不干净”,3·15临近他们很紧张,都怕被媒体盯住,“都愿意花点儿小钱来消灾”。

  虽然这些非法3·15网站在本质上,是违法甚至犯罪牟利,也伤害了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即使得不到一点调查反馈信息,但消费者还是愿意源源不断地为他们提供投诉信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无论这些3·15网站是不是违法,只要这些投诉消息能够发布出去,就是有益无害的。这其中可能暗含这样的信息,一是合法的3·15网站可能宣传力度不够,“养在深闺人未识”,没有能够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二是合法的3·15网站可能服务并不好,消费者的一些投诉,可能石沉大海。

  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离不开大众传媒的鼓与呼,离不开大众传媒的舆论监督。非法3·15网站的投诉信息,为其他大众传媒的揭露与报道提供了新闻线索,这是企业愿意花钱消灾的原因所在。但是,为什么非法3·15网站的盈利主要集中在3·15前一个月呢?这是值得传媒业者反思的。正是因为大众传媒的批评报道,没有做到常态化,往往喜欢在3·15附近推出集中的、应景的报道,所以“那些不干净的企业”才在这个时候特别害怕。同时,如果大众传媒批评报道能够与消费者零距离、常沟通,有独立的新闻线索来源,非法3·15网站讹诈企业成功的几率也会小很多。非法3·15网站不可怕,就怕正规渠道不畅通,就怕新闻媒体报道不深入,就怕公权执法不到位……

  郭文婧(作者系时评人)

热词:

  • 网站
  • 大众传媒
  • 3·15
  • 批评报道
  • 新闻线索
  • 企业成功
  • 公关费
  • 常态化
  • 舆论监督
  • 社会公信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