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经理郭鹏飞:不看多 也不看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中旬以来,在众多券商策略和买方机构不断的看空和质疑声中,A股却一直稳步上涨。回头看看,自元旦后低点以来,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涨幅分别已超过15%和18%,创业板指数更是已超过24%,上涨最多的基金净值涨幅已超过20%。无论是上涨幅度还是持续时间,本轮反弹都是近一年来最多的。

  1月份刚开始上涨时,各种流派的分析师都认为仅仅是一波短期反弹,二季度还会再创新低。可市场就在犹犹豫豫中缓步前行,股指走得很扎实。2月中旬以前,技术分析师都认为2350点是上证指数的重要阻力位,必然会有大的回调;基本面分析师都认为放松低于预期,经济仍会继续探底;券商策略师更是一致建议“两会”前一定要撤退。没错,流动性和政策的放松确实再次低于预期,但市场却异乎寻常地强势:1月份CPI超预期,不跌;存准率下调预期一次次落空,不跌;1月信贷大大低于预期,不跌;2月信贷再次低于预期,还是不跌。直到最近个别地区地产销售放量,地产股大涨,看空者终于找到了下台阶的机会。

  事后看来,这一切都好像很简单、很自然。然而,好像很少有券商策略或买方机构事先准确预测到这些。我们看到的,更多是股评式的策略分析:重大利好就看多,重大利空就看空,持续上涨就看多,持续下跌就看空,理由嘛,总是很容易找到的。也许不久以后股市又重新开始寻底之旅,届时相信又会有一大批高手将以令人信服的理由和逻辑转为看空。

  那么,我们该怎么做投资呢?毫无疑问,择时越来越难了。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看多看空都很容易,但保持一定准确率,却是相当的困难,除非出现较容易判断的极端市场走势。同时这也意味着,看多看空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既然很困难,既然成功率不高,为何不可以放弃择时,把时间精力集中到更容易产生超额收益的领域去?相对于捉摸不定的宏观经济来说,具体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还是更加容易把握,深入的案头研究和认真的实地调研必然能够提高我们选出好公司的概率,从而战胜市场。所以,不看多也不看空,是多数市场情况下一种比较好的策略。

  

热词:

  • 看空
  • 看多
  • 华宝兴业
  • 基金净值
  • 基金经理
  • 券商
  • 两会
  • 股指
  • 上证指数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