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涉嫌骗贷创富华鼎七高管被拘 牵涉172家担保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获悉:近日陆续有事主就涉及华鼎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东省创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融资担保问题,向公安机关报案。接报后,公安机关抽调专人抓紧收集证据材料,开展全面调查工作。根据群众报案和调查的情况,公安机关现已对这两家公司以涉嫌骗取贷款罪立案侦查。3月13日,公安机关对两家公司的7名高管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目前,两家公司仍正常营业。公安机关提醒:相关债权人应通过合法渠道反映问题,并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

  ■分析

  多家受害企业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华鼎担保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7.6亿元,九年来累计担保额度超过140亿元,为2000多家企业提供了专业的融资担保服务,业务规模和实力位居广东省前列。创富担保由广东中小企业融资与上市促进会五家核心会员单位在2007年发起成立,注册资本5.704亿元。

  今年春节后,两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奕标跑路香港的消息被传出,后来陈虽然回到广州,但是经过媒体曝光,华鼎和创富的问题浮出水面。经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华鼎和创富以担保贷款的形式,通过客户向银行进行贷款,又以理财合同的形式,伪造虚假贸易合同,将贷款从客户手中转到陈家实际控制的公司手中。目前,陈奕标以“投资失败”为借口,称贷款本金无法归还。

  根据广州市金融办提供的数据,仅在广州地区通过华鼎和创富办理了担保贷款的企业共计有622家,其中华鼎牵涉172家,创富牵涉450家。目前,简单统计,整个珠三角地区,涉及的企业高达1200家。昨日夜间,受害企业老板之一何先生向本报记者称,根据受害企业进行的草根统计,华鼎和担保涉及担保贷款高达80亿,被挪用的贷款规模在30亿左右。

  华鼎内部人士昨日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华鼎目前在外拥有11亿元左右的应收账款,其中投资典当贷款约6亿元,代偿资金约5亿元。公司分别在3月14日及3月15日召开了公司中层干部及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针对员工、客户、银行及政府沟通等各项工作计划的继续推进与安排,同时研讨与部署了各项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华鼎将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应急小组将积极以公司名义向有关部门申请变更公司有关人员的强制措施,稳定公司,继续做好客户沟通工作。目前,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朱永平律师担任。

  何先生昨晚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因为资金链断裂,上述多家受害企业经营严重受到影响,希望尽快组织政府机关、华鼎创富、受害企业、银行的四方会谈,追查被挪用贷款的去向。

热词:

  • 华鼎
  • 高管
  • 骗贷
  • 担保贷款
  • 创富
  • 担保额度
  • 公安机关
  • 企业经营
  • 融资担保
  • 涉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