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鼎资金链告急老总滞留香港 专家建议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担合作”收缩导致两成担保公司陷危局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黄倩蔚

  华鼎融资担保公司(下称“华鼎担保”)董事长陈奕标因公司资金链断裂“跑路”的传闻,在广东金融圈掀起了阵阵波澜。

  华鼎担保昨日向南方日报记者称,陈奕标因心脏病和肝病在香港治疗,同时处理在港业务,目前由公司总经理负责日常业务,并没有跑路,公司其他高管均在岗。

  华鼎是否因为违规操作非担保业务或收取高额保证金而致使自身陷入危局目前尚无法确证,但值得警惕的是,导致其资金链紧张的直接导火索是个别银行暂停同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这意味着,除了华鼎,还有其他民营担保公司将面临考验。有专家建议,担保行业以民营企业为主,银行如果以所有制来区分,将给民营担保行业带来生存危机。

  “失踪”还是“治病”?

  陈奕标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从政府部门下海,靠通讯器材销售起家,后来介入民间担保行业。除了创立华鼎担保外,还实际控制了位于北京的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华鼎注册资本金7.6亿元,其规模在广东民营担保公司中数一数二,是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副会长单位,在省内颇有名气;而中担2010年度年检报告,中担的资产总额约为5.63亿元,实收资本4.5亿元,实力同样不俗。

  但是从去年底开始,业内开始流传陈奕标“跑路”的小道消息并在近期火速升温,昨日记者致电陈奕标手机,无人接听。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陈董事一月中下旬去香港治病,主要是饮酒过度造成心脏病和肝病,同时处理香港业务工作”。

  资料显示,陈奕标2011年4月6日获委任为香港一家上市公司——泰润国际投资有限公司(00204.HK)的非执行董事及主席,但公司运营不佳,2009~2011年除税前亏损分别为509万港元、2580万港元和1328万港元。

  除了华鼎外,目前中担公司也出现了流动性危机,目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已经介入。

  祸起银行“卡喉”?

  广东业界人士推测,华鼎或由于违规涉足民间借贷以及陈奕标对外投资失利,两者中至少一者出问题,导致发生目前尴尬局面。

  但华鼎方面称,华鼎目前资金链紧张是由于包括工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对担保贷款收紧引起的。真正使华鼎紧张的是工行去年10月份开始暂停与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因华鼎60%至70%的业务量都集中在工行,因此工行此举使华鼎感到异常紧张。据悉,截至目前,华鼎与工行、农行、中行、广发、国家开发银行等八九家银行存在合作关系,在保余额29亿元左右。其中,工行在保余额约10亿元。

  据悉,截至去年底,虽然华鼎注册资本金高达7.6亿元,但已经垫付资金量多达5亿至6亿元,流动资金仅一两亿元。

  华鼎风波是个案还是行业问题?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及其“民间金融研究”课题组日前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在银行暂停部分银担合作,并要求通过担保贷款的企业提前还款的情况下,目前已有20%的担保公司出现资金链或经营问题。民营担保公司又成为重灾区。

  不过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广东主要担保公司的业务还在正常轨道上,受影响较大的只是部分担保公司。

  银行动向

  工行弃“民营” 中行建行未跟进

  有消息说,本次涉及华鼎担保的资金较多的是工行,正是工行的“担保新政”导致华鼎陷入危机。南方日报记者昨日联系工行广东省分行求证,但是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但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工行总行去年底曾发文表示要提高银担合作的门槛,并规定只有中央部委、省(市)、地市级政府全资或控股的“政策性担保公司”才能从该行拿到贷款,民营公司被排除在外。

  不过,昨日南方日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中行和建行都表示并没有跟进。其中,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合作的担保机构大部分为民营机构。“我们目前合作的担保公司已经超过了70家,专业的担保机构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提高自身信用度,增强其融资能力。”

  建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客户部副总经理马亚萍昨日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担保机构是产品创新的重要合作对象。

  专家呼吁

  银行不应“一刀切” 监管部门应强势介入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实际调研的情况来看,国内一些担保公司的确存在虚假注资、滥保虚保等违规违法现象,担保市场混乱不堪、鱼龙混杂。但是银行“一刀切”的做法导致整个担保行业危机四伏,已经有两成担保公司出现问题,风险在酝酿。

  他表示,如果监管部门能及时介入并出台一些相关的有针对性措施,担保市场的风险有可能得到化解。如果任由市场风险进一步发酵,越来越多的担保企业将陷入危机漩涡之中。他建言监管部门应该强势介入消除风险,“监管部门可以给银行对担保贷款风险权重指引,避免一刀切的非理性行为。

  政府声音

  合规经营 不必惊慌

  近期华鼎事件引发的冲击波,也引起了省市金融监管部门的关注。

  广东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听到相关的反映,正在收集和了解相关情况。他认为,由于银行全面收缩银根,目前是担保行业最困难的时候,大家要抱团取暖,不要恐慌。对于担保公司而言,一定要依法依规经营,如果不依法依规经营,问题就会很严重。

  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秘书长陈文也表示,如果其他银行“跟风”,担保行业肯定要出大问题。目前协会正在调查,虽然资金链断裂目前还只是个别现象,但如果蔓延到其他企业,情况会不堪设想,希望能引起政府重视。

热词:

  • 华鼎
  • 资金链
  • 链断裂
  • 民营
  • 担保公司
  • 跑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