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营担保巨头中担华鼎资金链告急 18家银行受牵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间借贷危机已在金融体系外围引发连锁反应,随着银行业收紧“银担合作”闸门,中小企业贷款违约增加,担保行业资金链面临巨大压力。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受广东乃至全国民营担保业内重要人物——陈奕标“跑路”传闻影响,不仅其任董事长的华鼎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华鼎”)和实际控制的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下称“中担”)正处于困境之中,而且广东、北京两地担保行业暗涌已久的危机也浮出水面。

  中担、华鼎资金链告急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网站披露,2012年1月30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处长刘军、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李世奇、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总经理秦恺、北京市金属商会,会同18家同中担有合作关系银行的负责人,与中担公司全体高管举行了一次“政、银、企、担沟通交流会”。

  中担公司总经理刘辉在会议上表示,陈奕标“跑路”之说纯属误传,他只是因心脏病去香港治疗,但同时也证实:“目前中担的流动性出现了一些问题,遇到了一些困难。”

  2月7日晚间,中担办公室工作人员张磊对本报表示,目前,中担公司正在积极处理此次的资金流动性问题,中担公司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的领导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组。

  “中担公司相关人员近期已经与公司开展合作的中信、光大、农业银行[2.73 0.37% 研报]做了专门沟通,并计划2月8日去拜访北京银行[10.08 0.90% 研报]进行沟通,希望能够得到银行的支持,让中担度过危机,不要给行业带来过于负面的影响。”中担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发现,在中担的官方网站上,已然找不到任何有关陈奕标的信息。在公司领导人介绍的部分,排在首位的是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刘辉的简介。

  根据北京市工商局的资料,“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系2003年10月由“中融信用担保(北京)有限公司”更名而来,后者注册于2003年8月,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陈奕标;陈奕标创立的“广东国讯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出资4000万元,另一家企业北京神州在线电信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

  2006年6月,中担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刘建京,陈奕标仅留下董事的身份。

  但事实上,卸任了董事长一职的陈奕标其实并未退出中担的运作。接下来几年的股东大会纪要表明,陈奕标一直都是股东大会的“主持人”。

  “尽管中担的文件上已经没有他的签名了,但圈内人都知道,中担的实际控制人还是陈奕标。”北京某担保公司负责人向本报透露。

  他还告诉本报,最早的传言是陈奕标在广州的担保公司出了些问题,“跑路”一说可能也是由此而起。

  上述广州的担保公司就是华鼎。陈奕标是华鼎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华鼎注册资本金7.6亿元,其规模在广东民营担保公司中数一数二,是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副会长单位,在省内颇有名气。

  关于华鼎的传闻最早发端于去年年底,随后涌现出各种版本,有的说陈奕标“跑路”,有的说陈奕标在香港治病,也有的说华鼎资金链紧张濒临断裂。

  昨日,针对这些传言,华鼎广宣部的人士对本报表示,陈奕标目前因身体原因在香港治疗,而华鼎濒临破产的传言不实,但资金紧张属实。

  18家银行受牵连

  “银担”关系密切,“中担事件”最先殃及的无疑是与之有业务来往的各家银行。

  中担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中担的协作银行包括工、农、建、交等国有大银行以及招行、北京银行。而与其合作的银行还有浦发银行[9.31 0.76% 研报]、南京银行[9.64 0.52% 研报]、中信银行[4.36 0.00% 研报]、光大银行[2.98 0.00% 研报]等。

  中担官网信息显示,2005年初,中担曾获工行北京分行首家A级担保授信9000万元,是工行北京地区首家获得授信的担保企业。同一年,中担还从农行北京分行获得了3亿元的授信,并成为农行认可的4家担保机构之一。同时,中担也是获得建行、北京银行推荐和认同的担保公司之一。

  本报昨日联系中信银行、工商银行[4.34 0.23% 研报]、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四家银行,其中三家银行表示“尚不知情”;一家银行表示:“确实与中担有业务往来,上述‘交流会’事情也存在,但合作具体金额不便透露。”

  牵连18家银行的“中担”事件究竟涉及多少银行资金?

  根据中担2010年度年检报告,中担的资产总额约为5.63亿元,实收资本4.5亿元。2010年全年营业收入3958.89万,净利润约为333.47万元,负债总额为8484.68万元。

  而刘辉在上述交流会中表示,中担公司成立至今,累计担保额90多亿元,目前在保户数300多户,在保余额33亿元。

  “中担的‘盘子’很大,与很多银行都有业务,涉及的金额肯定不是小数目。”某担保业内人士对本报称,并且,银行、担保公司、企业是个完整“食物链”,任何环节出问题都会牵连整个链条。

  至于华鼎担保资金链到底紧张到什么程度,若出现资金链断裂,会有多少家银行牵涉其中,目前当地监管部门还在调查中。截至昨日截稿时,华鼎高层未就这些问题对本报作出回复。

  但一广东担保业人士对本报透露,华鼎主要与一家国有大行合作,合作的业务量占其业务的百分之七八十,目前华鼎在该行的在保余额约10亿元。

热词:

  • 华鼎
  • 资金链
  • 担保公司
  • 中融
  • 资金流动性
  • 银行资金
  • 跑路
  • 担保机构
  • 巨头
  • 食物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