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单边反弹告一段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险聚集,期现指数半个月涨幅损失殆尽

  上证2300点具备强力支撑,波段操作为宜

  期现指数连续两天的调整使得半个月涨幅损失殆尽。如果说2月27日上证在2478点出现的调整是上涨的中途整理,那么周三的巨量下跌加之周四的惯性下挫,则宣告了自2132点以来的单边反弹告一段落,A股或将进入较长时间的盘整期。

  “两会”的结束和温总理“房地产价格远未调整到位”的讲话只是结束本轮单边反弹的一个触发点,并非决定因素。内外利好齐力推动了本轮超15%涨幅的行情。国内方面主要是政策的唱多和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国际方面,全球资本市场自今年以来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道琼斯工业指数成功站上13000点,金砖四国中的巴西、印度、俄罗斯股市涨幅均超20%。潜在风险也在聚集:一是蓝筹股短期涨幅过大,获利盘沉重;二是上证2300点位至2500点位套牢盘较多;三是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7.5%的经济增长估计还是进出口由顺差转逆差的消息,都说明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刚刚公布的FDI数据显示,2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降0.9%,已连续4个月负增长。另外交通银行公布筹划A+H定向增发计划,再融资或超400亿元,而此前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估计是前半年3000亿元融资压力。

  从盘面看,近两日不止房地产相关板块大幅下挫,各板块普遍大幅下跌。周四只有食品、酿酒、医药等少数防御板块收红。大跌之后没有出现报复性反弹,加之板块风格的转化,无不昭示着A股将迎来一轮调整期。但我们要注意两个方面:

  一是调整期不是反转期。无论从套牢盘还是获利盘角度出发,上证2300点都具备强力支撑,而且从政策导向看,对A股扶持意愿仍旧较强,未来经济下滑势必引发一系列财政和货币利好政策出台,不宜过于悲观。

  二是时间上可能是中期而非短期。欧美股市虽然近期走势很好,但2—4月是欧债偿付高峰期,希腊问题的顺利解决,不代表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务问题就一帆风顺,欧债问题随时可能引发欧美股市回调,道指离历史最高位已经很近,大幅上涨空间受限,高位盘整或持续较长时间。

  目前美元指数悄然站上80点位,未来如果持续走高,将引发大宗商品回调,对资源类股票构成打压。国内股市融资额度虽然会随着股市的阴晴进行调节,但总量较大,势必较长时间压制A股上行空间。上证在2300—2500的宽幅振荡中,投资者波段操作为宜。

  (于海霞 作者单位:首创期货)

热词:

  • 上证
  • A股
  • 宽幅振荡
  • 板块
  • 期指
  • 波段操作
  • 两会
  • 回调
  • 利好
  • 套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