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调整货币政策委员会人员 三名学者当选委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近期批复同意了央行调整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请示,钱颖一、陈雨露、宋国青三位学者入选新一届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周其仁、夏斌、李稻葵将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上述三位学者曾被外界称为央行智囊团的“三剑客”。如今“三剑客”换将,新鲜血液同样实力不凡。

  有人说,名校+国际味儿是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透露出的信号,这说的很贴切,此次换届,继续沿用三位专家委员的结构。入选的新三剑客来自国内三所知名大学,钱颖一现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雨露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宋国青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三位学者均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喝过洋墨水。钱颖一曾留学美国,并先后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宋国青在国家体改委从事宏观经济研究3年后前往美国求学。陈雨露则是美国艾森豪威尔基金高级访问学者、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这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罕见地引入国际金融研究领域的学者,跟中国国际地位、金融市场开放有很大关系。

  钱颖一是一位有全球性视野的学者,1981年清华大学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他认为,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按汇率计算,中国可能会在2030年成为最大的经济体。

  生于1966年的陈雨露,是我国目前最年轻的部属高校校长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开放经济下的金融理论与政策、国际资本市场。他认为,未来的中国需要一个银行与资本市场平衡发展的金融体系结构。目前,中国的金融体系具有典型的“银行主导型”,他也提出了推进金融业混业经营、全面提升金融产业的综合竞争力的建议。预计在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方面,陈雨露能给央行提供重要的政策建议。

  宋国青是一位宏观经济专家,尤其在通货膨胀问题研究方面声誉卓著,被誉为“宏观经济预测第一人”,曾多次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做出准确预测。2011年以来,面临持续“高烧”不下的CPI,宋国青表示:“现在货币政策需要稍微再松一点,松的标准还是用货币指标来度量。”(中国之声编辑饶蕾)

热词:

  • 货币政策委员会
  • 委员职务
  • 陈雨露
  • 央行货币
  • 当选
  • 宏观经济
  • 政策建议
  • 银行主导型
  • 高烧
  • 校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