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津住房三种补贴:申请补贴租赁房面积不计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今年3月1日天津市住房保障“三种补贴”进一步扩面以来,不少市民前往各区房管局咨询相应的申请条件和标准。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部分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据介绍,本市已出台实施的《天津市住房保障三种补贴申请家庭住房面积认定若干规定》,对人口及住房面积计算方法、住房面积认定方法和规范市、区两级会审工作予以了明确的解释。

  家庭人口认定

  根据《规定》,“三种补贴”的申请家庭,是指申请人及其配偶和未婚子女。其中,与申请家庭长期共同居住的申请人或配偶的父母可计入申请人口。长期共同居住是指父母或子女与申请家庭在申请住房落有户籍并共同居住3年以上,且他处无住房。离异家庭申请“三种补贴”时,须在离婚行为发生1年以上。离婚时间以法院判决书或调解书日期为准,协议离婚的,以离婚证记载日期为准。

  住房面积计算方法

  在住房面积计算方面,申请家庭有两处或两处以上住房的,现住房面积合并计算。申请家庭原住房拆迁、出售或置换后,家庭成员再购买住房的,按所购住房面积计算。申请家庭在市场上租赁的住房不作为现住房面积计算。

  申请家庭自有住房,现住房使用面积按《天津市房地产权证》上记载的建筑面积除以相应系数计算。其中,平房系数为1.2,多层楼房系数为1.4,高层楼房系数为1.6 (房屋权属证明上为建筑面积的,统一按该系数换算使用面积)。申请家庭承租的公有住房,现住房面积按《天津市公有住房租赁合同》记载的使用面积计算,即计租面积加阳台面积。

  申请家庭居住非成套或成套伙用住房,伙用户数在2户以上的,须由申请人提供产权单位(或经营管理单位)出具的住房情况证明(包括住房伙用面积、伙用户数、伙用人姓名等)。伙用面积按户平均后,计入申请家庭现住房面积。

  申请家庭住房在2008年5月1日前为共有产权的(以《天津市房地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证载日期为准),证上有住房面积共有份额记载的,按申请人在该住房上所占的份额面积计算;无共有份额记载的,按共有人数平均分摊现住房面积。2008年5月1日后,申请家庭住房为共有产权的,该处住房按全部面积认定。

  住房面积认定方法

  在住房面积认定方法上,《规定》也给予了详细的解释。在申请廉租住房租房补贴和经济租赁房租房补贴家庭住房面积认定时,申请家庭无住房,户籍落在父母或子女之外住房处的,不分摊住房面积,可申请对应的最低月租房补贴,3年之内从父母、子女住房处迁入申请地户籍的情况除外。申请家庭中有“老少三代”,或有两个以上(含)年满16周岁异性子女的,申请租房补贴时,其家庭人均现住房使用面积的准入标准可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30%,可申请对应的最低月租房补贴。申请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家庭住房面积认定中,现住房面积认定方法原则上与申请廉租住房租房补贴家庭现住房面积认定方法相同,但对“按最低月租房补贴额发放租房补贴”的家庭申请实物配租补贴时,申请家庭住房面积仍认定原住房面积。

  此外,《规定》还对申请家庭无住房,落户父母或子女住房处的、涉及被征收(拆迁)住房、涉及出售或置换住房和离异家庭涉及住房的面积认定方法做出了进一步详细的规定。

热词:

  • 住房面积
  • 住房保障
  • 面积计算
  • 申请条件
  • 规定
  • 认定方法
  • 家庭住房
  • 三种补贴
  • 租房
  • 房屋所有权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