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终结“新兴溢价”的A股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融资中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触及政治体制改革的经济体制改革和不触及垄断利益集团的对内对外开放——裹足不前,中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溢价自会终结!

  方泉

  资深财经媒体人

  北京作家协会会员

  2012年无牛市。

  但2012年熊的力道会明显减弱。依据是宏观政策的第一关键词不再是“压通胀”,而是“稳增长”——而且是“稳中有进”。太可能重回投资拉动的老路——比如重又加大铁路和核电的投资,比如加快水利投入,甚至明紧暗松地放水房地产……“稳增长”既是“稳经济”也是“稳社会”,在今年尤其下半年换届的大背景下,“稳增长”的目标是要不惜一切代价实现的。况且政府掌握了巨大的经济资源,放一点出来就会稳住局面。比较直接的措施是事实上执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所谓“宏观政策”的“逆周期操作”。

  但这些指向“稳增长”目标的措施毕竟是被动保守乃至临时性的。更长时段来看,三十年的所谓“中国模式”的终结,意味着A股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特殊溢价时代的结束。

  沪市跌至2200点时,静态市盈率为17倍,考虑进2011年上市公司平均近20%业绩增长的动态市盈率为14倍——相比过去20年多数时期超过30倍市盈率的情形,我们感情上接受不了,我们觉得这是超跌,是悲观情绪作祟。但凭什么我们的市盈率不该在15倍左右?

  美国、香港为代表的成熟资本市场,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的平均市盈率是14倍上下。给予一个GDP连续30年平均递增10%的经济体的股市50%—100%的溢价自是有理,所谓“新兴市场溢价”。但这样快速增长的模式还能继续吗?

  拉古拉迈·拉詹在《断层线》一书中评述中国经济时断言:“出口导向路径很可能导致中国经济的衰退,就像它对日本造成的影响一样。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这是一条危险的道路。”

  拉詹并非危言耸听。我们的“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我们十年来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越来越连篇累牍地强调“扩大内需”,强调“转变增长方式”。效果不论,但对出口导向拉动的中低端制造业“世界加工厂”角色和钢筋水泥铁公基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的警醒,却是昭然若揭的。一句话,我们过去三十年“新兴”的后发优势已经衰竭。而“改革”也即“转轨”的制度红利至少已经消弭了十年!未来是否能深化改革,靠“转轨”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地保持不低于8%的增长,又很是令人忧虑——按秦晖、吴敬琏等经济学家的分析,已陷入“权贵资本主义”泥沼的中国经济,基本上丧失了自上而下改革的动力。

  对应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不触及政治体制改革的经济体制改革和不触及垄断利益集团的对内对外开放——裹足不前,中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溢价自会终结!终结特殊溢价的A股市场,15倍上下的市盈率岂非常态?况且还有大量遗留的迟早暴露出来的虚假增长!

  其实“改革”或“转轨”的增长动力是巨大的,是完全能够促发波澜壮阔大牛市的。比如土地私有化,比如国有资产证券化,比如垄断的彻底打破……但,我们等得到吗?

  2012年,不会有“传说”中的恐惧,天塌不下来。但前瞻更长期的未来,如果不释放“转轨”红利,启动符合世界潮流的经济乃至政治体制改革,中国资本市场还会有牛市吗?中国经济会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吗?

  我们期待着。

热词:

  • 溢价
  • A股市场
  • 十一五规划
  • 改革
  • 稳增长
  • 转轨
  • 新兴市场
  • 宏观政策
  • 动态市盈率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