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抽不及预期 蓝筹艰难托市半年线上争持 死活还看游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评论

  周四A股市场在暴跌后步入休整期,全天股指弱势震荡,量能则明显萎缩。早盘出现的反抽力度相对有限,股指很快就掉头下行。从投资者层面看,两种人的行为造就了这一市况:一是周三抄底和抢反弹的投资者出货;二是后一拍反应过来的投资者技术性减仓。而从市场力量看,一是房价调控不放松的基调,令地产、水泥等相关板块继续承压下行,拖累了大盘;二是中小盘题材股下跌惯性不小,部分个股连续杀跌。

  正当沪指半年线岌岌可危,中小板、创业板出现加速下跌时,银行、保险、石油等权重股“临危受命”,担当起护盘重任,使沪指免于跌破半年线,也基本止住了中小盘股的下跌势头。然而,偏弱市道中资金总量不足,权重股与中小盘股不能实现良性互动,因此当中小盘股有走稳迹象时,权重股又普遍“功成身退”,几乎令市场重归跌势。午后中小盘股的回升势头有所增强,才令大盘勉强保持了弱平衡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弱势中,新上市的几只创业板新股再被“热炒”,不仅开盘价普遍高出市场预期,且都在几分钟内便达到了临时停牌的条件,到收盘时,蓝盾股份(300297,股吧)、三六五网(300295,股吧)、利亚德(300296,股吧)三只股票分别较发行价上涨93%、74%和56%。在两市交易所发布了一系列限制炒新行为的措施后,上市新股的高溢价、高换手和高人气等情况并未有效改观,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市场顽症如何得以根治,恐怕还得从制度上着手。

  从新股的表现以及盘面上权重股强势难以持续、题材热点时有冒出等特征看,目前市场仍由游资主导,真正的投资力量或稳定力量尚未成气候。事实上,之所以出现像周三这样的单日暴跌走势,也是市场结构性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前期股指虽然走得比较稳健,但市场内在结构还是延续着“跑偏”的老路,所以出现剧烈震荡的隐患始终没有排除,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所担忧的事。

  总体看,周三暴跌的“后遗症”仍在持续,一是下跌惯性令市场一时难以转强,二是人气受到严重挫伤后一时难以恢复。从技术上看,目前走势正向危险的边缘逼近,如果半年线被破,多方最后的“稻草”就剩2300点一带的支撑了,因为沪指若在2300点一带止跌回升,则从去年10月份以来,K线形态就是一个较为较为标准的“头肩底”,那后市还是一个看涨形态。同时,2005年998点以来的长期上升趋势线也位于2300点附近,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生命线。因此,看重技术的投资者,心里会有两条防线:一是半年线,若失需高度警觉;二是2300点,这是半年线被有效跌破的标志,也是行情转向的底线,但若结合基本面看,股市重归漫漫熊途的可能性较小,故我们倾向于认为,半年线即使跌破,也是一个短暂的过程,只要坚持以质地、成长性和活跃度来选股,目前风险不大。

热词:

  • 权重股
  • 沪指
  • 游资
  • 弱势震荡
  • 全天股指
  • 房价调控
  • 部分个股
  • 小盘股
  • 托市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