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麦当劳过期食品翻新再售 政府部门当自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食品商务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的3.15央视晚会,总有几家知名企业登上黑榜。去年曝光了双汇含瘦肉精,自此后,双汇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打上了叉。在今年的晚会现场曝光了麦当劳、家乐福等一批国际国内大品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虚假欺诈行为。

  央视3?15晚会指出,麦当劳存在出售过期食品、“回收”已污染食品的乱象。报道称,在北京三里屯一家麦当劳门店,过期的香芋派重新包装或者修改到期时间;过期腿肉继续加工;将掉在地上的半成品再度加工流入餐桌。

  这一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和热议。麦当劳过期食品的出现更是再次伤害了消费者的心。麦当劳作为国外的知名品牌,为何在中国却频频被爆出质量门,国内的政府部门应该反思。

  麦当劳能成为享誉世界的餐饮品牌,自有它的道理,为何在中国却变了个样,真像网友评论的“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在法国,巴黎超市的工作人员每天晚上关门前都会把第二天将要过期的食品扔掉,因为“一旦店内有过期食品被检查部门发现,商店就得关门”。而美国惩罚性赔偿和集团诉讼制度更是让不法商家心惊肉跳。而相反在咱们国家,包食品质量有问题,顶多罚价值几包的款;肉类以次充好,罚几万再整顿一下就可继续开张;还有更多的不法行为因“取证困难”而万事大吉。面对这么大差距的惩罚制度,麦当劳在中国能不“反”吗?

  除了要改变惩罚力度以外,还得加强监管力度。麦当劳销售过期食品不是一天两天,而是长久以来的惯性,但是为何监管部门和卫生部门没有发现。而是知道央视晚会媒体曝光,所以消费者才恍然大悟。监管部门和卫生部门为何没有尽到监管部门的能力,还需要等到媒体曝光以后卫生部才连夜彻查。这样的亡羊补牢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早前又在忙什么呢?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似乎都走入了一个怪圈,媒体部门似乎总是走在监管部门和卫生部门前面。监管部门何时才能真正担负起自己身上的责任。

  同时,员工将过期食品翻新再卖并不是员工道德素质底下。而是在现今的社会背景下,生存和生活压力逐渐在增大,员工为了谋生不得不去做这种看似“不道德”行为。当人们在指责员工“不道德”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如果你是员工会不会也会被“同化”。这也值得有关部门的深思,只有切实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这样的悲剧不会一再的发生。

热词:

  • 过期食品
  • 食品安全问题
  • 麦当劳
  • 食品质量
  • 监管部门
  • 回收
  • 卫生部门
  • 晚会
  • 餐饮品牌
  • 瘦肉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