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环球财经大视野》:中美资源博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6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财经大视野》邀请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以及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与主持人就最近持续走高的国际油价,以及中美之间的稀土争议进行了交流。

  面对最近持续走高的国际油价,韩晓平认为,油价上涨是一种必然,国内成品油价如果调整也不必过度反应。韩晓平认为现在更应该重视的是能源安全问题,中国目前的石油依存度在逐渐增加,因此要对战略石油储备要非常重视。而国内成品油价问题的最终解决,韩晓平认为要交给市场来完成,但是前提是要有一个良性的市场,在现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高度垄断的情况下,没有良性的市场机制与充分竞争,油价问题短期内很难解决。针对美国联合欧盟与日本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韩晓平提出,此番诉讼的大背景是美国制造业在恢复,稀土对相关行业有重大意义,在这种前提下起诉一方面可以打击中国,另一方面稀土对美国经济也具有重大意义。

  针对中国限制本国资源出口却成为被告的原因,屠新泉指出,我们的出口限制政策是由政府制定的,是作为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利,但却与WTO的规则有冲突,因为WTO的原则是政府不得干预贸易,由市场发挥基础力量。屠新泉说,如果是企业或者个人行为,则没有任何问题。根据以往案例判断,屠新泉认为中国赢得这起诉讼不是很乐观。

  当谈到如果中国政府败诉该如何应对时,屠新泉指出,为了管理资源和保护环境,可以有不同的政策工具以供使用,出口控制只是其中的一种。此案如果败诉,中国政府将必须调整政策工具的使用,未来可能更多地依靠国内管理措施来实现目的。韩晓平则认为,对美国的起诉不必太紧张,打官司并非坏事,整个案件的解决可能需要一两年时间,这个时间足够中国对稀土行业进行整合,最终形成符合WTO规则的能源控制手段。

  《环球财经大视野》关注全球重要经济话题,与国内外顶级财经人士进行深度探讨。节目以精辟见解和独到眼光,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财经事件,作出分析评论,面向全球传播中国的声音。同时,以国际视野对国内的财经现象进行评论,阐述嘉宾观点,给国内听众带来知识和启发。

  《环球财经大视野》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新财富》共同推出的一档电台节目,本节目的相关信息也将第一时间通过新浪网的官方微博“环球财经大视野”对外发布。(国内部分城市播出频率:重庆 FM91.7、广州深圳香港澳门 FM 107.1、合肥 FM 90.1、北京 FM90.5、乌鲁木齐 AM1008)。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大视野
  • 财经事件
  • 中美
  • 环球财经大视野
  • 证券时报
  • 新财富
  • 战略石油储备
  • 博弈
  • 成品油价
  • 政策工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