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秘诀 8年年化投资收益率18.61%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关于养老金入市的争论日渐激烈。支持者认为,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通胀压力以及投资渠道的单一,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入市乃大势所趋;反对者则认为,养老金乃人民的保命钱,贸然入市,无异于羊入虎口。而作为已入市鏖战8年的社保基金于15日披露的一份成绩单,无疑为养老金入市描绘出了一幅美好蓝图。

  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于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10个多百分点。

  虽然2011年,在市场的大幅下跌中,社保基金交易类资产当期公允价值变动额为-357亿元。全年基金投资收益74亿元,投资收益率降低至0.85%。这是11年中社保基金第三次没有跑赢当年的CPI,此前在2004年和2008年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61%和-6.79%,而同期的通货膨胀率则分别为3.9%和5.9%。但与公募基金及保险资金相比,其成绩可谓相对较好。有数据显示,2011年公募基金全行业亏损高达5000.25亿元,每个基民平均亏损4000元;而保险行业的近十年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为4.73%,近5年间仅为6.17%。

  总体上看,社保基金的年均收益率依然大大高于同期的通货膨胀率。根据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达8689亿元,在2001年—2011年的11年里,全国社保基金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均收益率为8.41%,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

  社保基金方面表示,11年来,社保基金会经历多次国内外金融市场重大变化,仍取得较好收益。从基金投资运营角度分析,主要原因:一是坚持了审慎投资方针,执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二是坚持资产配置多元化,将基金配置到固定收益产品、股票和实业中去,其比例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分散了投资风险;三是坚持市场化和专业化操作,同时运用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方式,选择优秀的委托投资管理人投资复杂多变的股票二级市场;四是不断完善投资运营制度,大力培养专业投资运营人才。股票投资收益波动大,但只要在合理价位上购买股票,坚持长期投资,从长期看,仍可获得比固定收益产品更高的收益。

  当前,养老金保值增值的压力进一步增加,拓宽养老金的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势在必行。

  实际上,对于养老金入市,今年以来官方的表态似乎已经指明了方向。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会会长戴相龙均在不同场合表示将积极推动养老金投资股市。

  业内人士认为,在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养老金就已经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成为股市的稳定器,也从中受益,实现了较好的保值增值。我们应从制度层面、政策层面、操作层面三方面共同推进养老金入市,同时还要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循序渐进的方式,先小比例投入,待条件成熟后逐步提高入市比例。既实现养老金增值保值,又不损害已经亏损累累的原有中小投资者利益。

  

热词:

  • 投资收益率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投资股票
  • 投资渠道
  • 基金投资
  • 股票投资收益
  • 投资股市
  • 股票资产
  • 基金累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