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领先科技业绩预测“逗你玩”盈转亏 曾两次失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告,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最主要,也是最权威的渠道,如果公告都不靠谱,那无疑是最大的不幸。对于2010年已经亏损的领先科技(000669,收盘价26.29元)来说,2011年扭亏与否直接关系公司是否会收到退市风险警示的处理,而恰恰是在这个十分关键的问题上,领先科技和大家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

  预测出错董事会致歉

  3月10日,领先科技原本应该奉上自己2011年的年报,但是公司却突然宣布因审计工作尚未完全结束,无法出具书面审计报告,将披露日期推迟至3月17日。

  实际上,这一份年报原本应该毫无悬念,公司已经预测盈利100万元~150万元,而且经营状况也扼杀了“高送转”的可能。结果,最终曝光的数据却令各方大呼意外。

  领先科技17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84.63万元,同比下滑了57.58%,净利润-104.06万元,继2010年后再次出现了亏损。由此,公司表示,由于2010年、2011年度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在3月19日停牌一天后,2012年3月20日起股票简称变更为“*ST领先”。

  对于业绩预测的失准,领先科技也给出了明确解释,称2010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北京园谊峰化工销售中心预付货款810.14万元,计提坏账准备405.07万元。2012年1月18日,公司收到北京园谊峰化工销售中心还款405万元,并与公司重新签订还款协议,从2012末开始每年还款100万元,直至款项还清为止。公司财务部门原本对剩余款项计提20%的坏账准备,但是经会计师审计后,会计师认为由于余款还清需4年时间,不确定性较大,应该按照按剩余款项的100%计提坏账准备,因此导致公司2011年度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与业绩预告中盈利100万元~150万元产生了较大差异。

  对此业绩“扭盈为亏”,领先科技表示,“对由此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之处,公司董事会致以诚挚的道歉。”

  业绩预测曾两次失准

  事实上,这已经是领先科技业绩预测第二次失准,而且还直接导致了公司被“*ST”。

  去年10月27日,领先科技公布三季报,在前三季度已经出现316.41万元亏损的情况下,预测2011年全年亏损,幅度在400万元~450万元之间,是意料之中的。当时公司就特别提示,如果连亏两年就会被深交所特别处理。

  不过,到今年了1月31日,领先科技又公布了业绩修正公告,称经过一系列的会计处理,其中就包括对北京园谊峰化工尚未收回的405万元款项按20%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成功转回了已经计提的坏账准备477万元并实现扭亏,预测全年盈利为100万元~150万元。也就是说,领先科技原本寄希望于通过财务处理实现盈利,但却没有成功,最终走上“披星戴帽”的命运。

  对于发生在领先科技身上戏剧性的一幕,一些业内人士也提出的自己的观点。因为公司目前正在筹划资产重组,一旦被“*ST”之后,再亏损一年就会被给予暂停上市的处理,从时间上就对公司重组造成压力。而领先科技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依靠自身扭亏难度极大,2012年继续亏损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如果2011年盈利的话,留给领先科技重组的时间就相当充裕了。

  

热词:

  • 领先科技
  • 业绩预测
  • 逗你玩
  • 业绩预告
  • 退市风险
  • 失准
  • *st
  • ST
  • 计提坏账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