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引入百亿战投 中国信达将择机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6日表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瑞银集团、中信资本和渣打银行四家战略投资者,已就增资事宜分别签署相关投资和战略合作协议并获监管审批,目前已完成交割。根据协议,中国信达此次引入战略投资共计103.7亿元人民币。

  中国信达董事会秘书张卫东表示,根据协议安排,战略投资者所持有的股份在三年内不能转让。中国信达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将择机在境内外市场公开发行股票上市。

  社保基金投资50亿元

  此次中国信达引入的四家战略投资者持股占中国信达增资后总股本的16.54%,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投资50亿元,占总股本的8%。

  对此前建设银行与中国信达“联姻”的传闻,张卫东透露,此前建行确实表达了入股意愿,但由于目前国内银行在综合经营方面没有完全放开,所以双方合作未能深入。

  中国信达从2011年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按照“引制、引智、引资”相结合原则遴选战略投资者,注重投资者对中国信达的战略价值。

  张卫东介绍,在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全国社保基金是国内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曾投资国内多家知名金融机构;瑞银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拥有世界一流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及投行业务。

  张卫东说:“中信资本是在香港注册的国有金融机构,在直接投资、房地产、结构融资、资产管理及创投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渣打银行是渣打集团旗下的一家国际领先的银行,渣打集团在70个国家设有1700多个分支机构,有90%以上的营运收入和利润来自亚洲、非洲和中东市场。”

  张卫东表示,中国信达将与战略投资者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融资、投资银行、金融租赁、海外业务等多个业务条线及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众多领域开展广泛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信达的公司治理和管控水平,将公司发展成为以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为重点的国际化、综合化金融集团。

  上市没有时间表

  张卫东透露,根据国务院批准的资产管理公司转型“三步走”方案,2010年中国信达改制成为股份公司,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后,中国信达将择机在境内外市场公开发行股票并谋求上市。

  目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1年底,公司总资产为1724亿元,净资产为376亿元;2011年实现税后净利润为63.8亿元。

  由于历史上形成的2000多亿元巨额挂账损失已剥离至与财政部共设的“共管账户”,中国信达资产负债表得以清理,财政部以未来获得的分红、所得税等归还。张卫东透露,目前这部分挂账已偿还60%以上,预计一年时间将全部偿还完毕。

  张卫东表示,目前中国信达完成国家交给的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回收任务。在帮助国家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重组设立了证券、保险、信托、租赁、基金等金融服务平台,成为向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综合性金融集团。(本报记者 张朝晖 丁冰)

热词:

  • 信达资产
  • 战略投资者
  • 丁冰
  • 瑞银集团
  • 三步走
  • 社保基金
  • 投行业务
  • 中国
  • 公司治理
  • 金融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