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盛遭辞职雇员重创 华尔街投行被诟病普遍金钱至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前高盛员工反水,公开辞职信痛批老东家唯利是图。前员工为何对老东家如此不客气?精明的高盛会如何接招?

  中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报道,世界知名投行高盛真可谓流年不利,在应付利润下滑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后,当地时间本周三(14日),一名离职员工的公开辞职信再次将他们推到风口浪尖,这名员工指责自己的老东家“道德沦落”,“剥削客户”,“金钱至上”,这些词句就像一颗颗炸弹,直接炸得高盛股价大跌,当天市值蒸发超过21亿美元,而这恐怕还不是高盛的最终损失。

  挑起这场纷争的是33岁的格雷格·史密斯,南非人,曾是斯坦福的高材生、南非的乒乓球国手,在高盛效力12年后,他坐到了副总裁的位子,负责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股权衍生品业务。他的离职本没有引起过多关注,因为在高盛和他同一级别有1.2万人。

  但是谁也没想到这么一位普通的高管在离职后,会用一记“扣杀”打得老东家措手不及。格雷格自称因为对高盛感到失望,所以在《纽约时报》发表了公开指责文章,炮轰高盛企业文化“有毒”、对客户利益毫不在意。

  一位来自投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除了股价大跌,格雷格爆出的“高盛不顾客户利益”、“牵着客户鼻子走”很可能导致高盛客户流失。

  内部人士:大家都不是傻子,投行的工作本来也不是一次博弈,竞争这么激烈,不是就你一家。

  为了稳定军心,高盛总部给每一位员工发了一封邮件,大致意思是,在

  高盛这样有3万多名员工的大公司里,出现个别人对现状不满并不奇怪。但遗憾的是个别人对高盛的想法通过报纸放大了。

  记者致电高盛中国区发言人,她谨慎地回答说,那位前雇员的文章不能反映大多数员工心中的高盛,他们一直坚持客户至上、诚信为本。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李德林(博客,微博)说,很多高盛合伙人基本上是干几年都能赚出够养老的钱,不玩命的吃客户,哪里来的钱?

  李德林:方法很多,比如它会找一个客户让他来做期货,说很赚钱。客户不懂,他们第一笔会让你赚钱100多万;第二单就会给你搞事,然后和你做对手盘,一亏就是几个亿。所谓的“客户利益至上”,对于他们这些生意人,只是为了和客户拉近关系。

  有美国媒体将打击面扩大到了其他投行,他们认为在唯利是图、金钱至上,高盛绝非个案。针对这些指责,一位华尔街投行中国区发言人为自己的行业进行了辩解。

  发言人:投行是咨询服务业,如果不把客户放在第一位,投行就没有任何生存的可能,这是常识问题。利益是共存,员工守则、宗旨,客户一定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华尔街的投行,都是100多年的历史,没有投行不明白这个道理。

  但一位来自投行内部人士透露,投行都是些极为专业的人,面对不太专业的客户,信息不对称的确给了他们很大的空间。

  内部人士:就像医生和病人一样,医生会治病,病人只知道自己有病,用什么药、做什么手术,他是不知道。想要多少钱,肯定是要给的。信息的不对等导致了地位的不对等。

  不过这位内部人士也希望大家别光看投行的利润,也要看到他们的付出,投行的工作强度和压力是局外人难以想象的。

热词:

  • 高盛
  • 投行
  • 金钱至上
  • 华尔街
  • 有毒
  • 纽约时报
  • 股价大跌
  • 扣杀
  • 病人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