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程凯:货币委员会的新面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的一周有很多事情会让我们记住。你记住或者记不住,它对你深深的影响都在那里。对我而言,温总理的一句话以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里的一个新人,尤其的特别。

  我关心的这句话,是3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温总理说的:“房地产的发展,毫无疑问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就是说要充分利用市场这只手。但是政府这只手也不可以缺少,因为它更具有稳定性和促进公平。”

  我关心的这个人,是3月15日中国政府网披露的,新晋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3位学者委员之一的钱颖一。新委员会里,钱颖一和陈雨露、宋国青入选,周其仁、夏斌、李稻葵去职。尽管钱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但他的学术研究和贡献大都在转轨经济学,其精彩之处大都在“市场与法治”、“政府与法治”上。

  如果将对两者的关心联系起来,我得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政府之手不可或缺,那么它应该如何受到约束,成为一只稳定之手?市场之手和政府之手如何融洽,是否就是法治一途。

  印象中,钱颖一和林毅夫特别相像,都是年轻时在国内最高学府求学,一个清华,一个北大,而后再到美国最知名学府深造,林毅夫去的是市场经济圣殿芝大,而钱颖一更是游历了哥伦比亚、耶鲁和哈佛。最难得的不是学历,而是他们在华人经济学家中都以自己的学术建树得到了国际肯定,林毅夫担任了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相信钱颖一早晚会有更大的空间。

  有意思的是,林和钱的学术研究都围绕着中国经济和中国改革,按照林毅夫的说法大概就是,中国的问题是今后世界经济的最大问题,研究和解决中国问题,早晚都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候选。

  大概在2003-2004年前后,钱颖一还没有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担任管理工作时,就经常在国内参与一些“经济与法律”的研讨,当年在吴敬琏先生牵头的一个研究所的活动中,我作为为数不多的常去“掺和”的记者,听过好几次钱颖一的发言和论述。而后他在2005年出任清华经管学院第一副院长,一年后又担任院长,这时我更多的是在参加经管学院活动时能听到钱颖一的观点。

  在钱颖一的研究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他对好的市场和坏的市场的阐述。

  要建设一个好市场,实现市场“看不见的手”的功能,钱提出来的市场经济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恰恰是“经济人”必须被约束。由谁来约束“经济人”?一种可能是“经济人”自己,另一种可能是社会的非正式的习俗,比如“诚信”,第三种可能就是政府。

  为了维持市场秩序,引入政府是必然的,人们往往对政府“守夜人”的职责轻描淡写;但是,无论是政府完成不了这个“守夜人”的职责,还是这个“守夜人”被推到一边,市场经济都不能成为一个好的市场经济了。“经济人,如果没有制度的约束,都是机会主义者。”

  钱颖一如此的论述,印证了温总理的那句话,“政府之手不可或缺。”政府和市场,永远都是一个相互关系的问题,而不是一个谁灭掉谁的问题,单线的逻辑最要不得。同时,温总理那句话里的前提也很重要,就是“要充分利用市场这只手”。这一点确认了政府之手发挥作用的前提——政府之手发挥作用,前提和目标都是为了市场之手更好地发挥作用。

  还是在钱颖一对“市场和法治”的思考中,他提出来,一旦为了限制“经济人”引进一个强大的政府时,马上就引入了另一个问题:当这个政府用它的权力去保护产权,实施合同,并做有利于市场的监管时,这个政府也可以用它的权力破坏产权,不公正地实施合同,做不利于市场的管制。

  因此,为了实现市场“看不见的手”的功能,市场经济必须解决的另一大问题是政府必须被约束。我们马上就会发现钱颖一逻辑的精妙之处,好的市场需要被政府约束,好的政府也需要被约束。这是不是一个死循环,没有破解之道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钱颖一引入的概念就是法治。法治的第一个作用是约束政府,法治的第二个作用是约束“经济人”的行为。也就是说,一个法治国家的概念,得以有效地对政府和市场都进行约束,通过制度来约束经济之手和政府之手的滥用。

  我们会对温总理十年任期中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有太多深刻的印象:关于政治体制改革、房地产调控和社会的公平正义等。但是,我感觉能把这些串在一起的就是他的那一句话,提出的问题是“政府、市场和法治如何能够更好地共生”。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会使得上面的所有问题迎刃而解,就好像林毅夫经常说的那句话,“找到了问题的最根本的因。”

  要知道,作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钱颖一的责任是货币政策,作为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的责任是管理好教学科研机构,但一年前接受采访时钱颖一说过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我肯定要继续做经济学研究。中国的转轨问题远远没有完成,不仅没有完成,还提出了很多新挑战。”这是学者的责任所在,总理的责任当然就更大了。(作者为本报编委)

热词:

  • 货币政策委员会
  • 政府之手
  • 林毅夫
  • 新挑战
  •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 央行货币
  • 温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