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杨瑞龙:警惕福利刚性加重中国经济前行的负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消息 2012年3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东海证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2年第一季度)(总第21期)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内需可持续增长的结构基础与政策选择”。主办方将发布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研究成果,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就相关宏观经济问题发表评论。新华网对论坛进行全程直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介绍了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主报告内容。杨瑞龙表示,改革的重点不是重新界定收入分配结构,而是重新界定政府权力与市场权力。就分配来谈分配,就消费来谈消费,我们是没有出路的。

  我们认为当前总需求结构失衡导致了宏观经济的稳定性下降。导致政府运行经济的能力空间大幅度收窄,导致了对速度的依赖。导致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选择了我们的增长模式,取决于三个因素,政府的发展目标,经济发展阶段,外部环境。从而导致了中国的基本格局,我们认为还是要通过改革,最关键的是政府的自我改革。

  我们认为重构内需可持续增长的结构性基础就是深化改革,而改革深化的关键是推进政府的自我改革。

  第一我们不能就改革谈改革,改革的重点不是重新界定收入分配结构,而是重新界定政府权力与市场权力。就分配来谈分配,就消费来谈消费,我们是没有出路的。因为影响消费,按照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观点是什么样的生产方式决定什么样的分配方式,消费模式,在当前这个观点仍然成立。我们要从更深层次来谈分配谈消费。改革的重点不是重新界定收入分配结构,而是重新界定政府权力与市场权力。通过政府自身改革,打破政府企业和家庭之间的传统格局,使得政府角色从与民争利转变为为民创利。

  第二不能就分配谈分配,分配关系的调整不仅在于权力关系的调整,同时也在于生产方式的调整。政府一方面应当通过现有权利体系的大调整来实现收入分配关系的调整,另一方面也应当重视中国的发展阶段,建立起与生产方式相适应的分配模式。去年我做的报告中也说到了,借助市场之手,在经济结构当中是大有作为的。我们变革之后产生了一个市场力量,导致了收入分配结构、产业结构的问题。

  第三防止一些理想主义的激进做法。中国的发展阶段决定了短期内消费占比不能模仿美国,警惕福利刚性加重中国经济前行的负担。

  第四尊重经济发展的自然演进规律和民间智慧,防止政府的过度干预对经济增长内生能力的扼杀。我们基于以上的考虑,提出了建议,推进政府自我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推进供给结构改革,推进投资的协调增长,处理内需与外需的关系。

热词:

  • 东海证券
  • 经济研究所
  • 中国的发展
  • 经济学院
  • 收入分配
  • 市场权力
  • 政府权力
  • 经济发展阶段
  • 分配方式
  • 内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