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做媒 蓝筹股行情开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上周三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言称“沪深300等蓝筹股显示出罕见投资价值”后短短一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本周三再次强调:“蓝筹股就是市场的主体,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不仅管理层多次对蓝筹股叫好,还有相当一部分研究员也认为蓝筹股行情已经开启。

  证监会频频为蓝筹股“做媒”

  证监会的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沪深300指数公司占总市值的65%,营业收入占全部的74%,净利润占全部的84%。这些数据表明,蓝筹股就是市场的主体,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

  该负责人还列举了一个案例,在北京地区个人投资者代表座谈会上,一位具有12年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讲述了自己的投资历程,她坚持通过多种渠道研读学习相关知识,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坚持投资绩优蓝筹股,从7000元起步,获利颇丰。

  证监会称,实践表明,投资者真正下功夫研究关注具有内在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而且注意不要在高价位买进,比如避免2006至2007年那样的高点,就能够获得相对较好的投资回报。

  同时,上述负责人也提醒说:“投资蓝筹股倡导的是一种投资理念,不是简单针对哪一只股票。影响股价变动的因素很多,蓝筹股的概念、范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不能机械地理解投资蓝筹股的内涵,面对纷繁多变的市场,需要投资者把握理性、价值投资原则,同时结合市场现状、预期以及自身情况,具体分析后进行选择。”

  事实上,一个星期之前,郭树清就已力挺了蓝筹股。当时,郭树清表示:“我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的高峰时期,我们这些公司总体上的成长潜力更大……其中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意味着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左右。”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董登新认为,市盈率10倍以下的大批蓝筹股支持A股走高。他指出,目前A股市场几乎所有银行股市盈率均低于10倍,尤其是其中的大盘权重股市盈率更是低至五六倍左右,这是历史上罕见的低位。此外,汽车、钢铁、水泥等大市值股市盈率也是低于10倍的。由于这类大盘蓝筹股极具投资价值,它们已成为中国股市企稳走高的信心支撑。

  机构看好蓝筹股行情

  上海证券策略研究员蔡钧毅认为,从近期蓝筹股波动情况看,基本架构为“金融为纲,资源为目,纲举目张,有序推进”的市场波动节奏。从近期的资源、房地产推动看,后续轮动又将可能回复到早期的电力和海运等,所以从蓝筹股板块轮动角度考虑,电力、海运、钢铁等将成为后期轮动中的板块。

  东海证券分析师鲍庆在本周一发布的策略周报中也表示:“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维持看好低估值蓝筹机会。我们建议投资者注意规避前期涨幅较大的高科技概念股,对于受益于流动性改善的资源类板块,有色金属前期在海外宽松的预期下已经有了较大的涨幅,低估值的采掘板块此时兼具安全性与收益性。另外,继续推荐房地产、金融服务等蓝筹股,这类股票从中期来看更具有投资价值。”

  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看好蓝筹股的原因是:蓝筹股长期稳定的盈利记录与较好的现金分红历史;蓝筹股均是大公司、大流通盘与大市值,相对不易被操控;行业整体在经济中地位较为重要,蓝筹股往往诞生于国民经济支柱行业。

  邵宇指出:“蓝筹扎堆在金融、钢铁、煤炭、公用事业、机械、地产等周期性行业,始终是稳定的、进出方便的现金牛。长期看,在A股整体估值中枢下移的环境里,蓝筹将越来越成为投资者收益的基石;短期看,在目前环境下,建议细选低估值的蓝筹股。”

  史玉柱则从去年开始就以实际行动来为蓝筹股“撑腰”。去年开始,史玉柱就非常看好银行股,并大量买入民生银行。

  从去年3月30日到7月15日的70多个交易日内,史玉柱共计42次增持民生银行。粗略计算,史玉柱增持价格多在5.7-5.9元之间。如果以每股5.75元的史玉柱买入民生银行均价来计算的话,他已经在民生银行这蓝筹股身上花了将近38亿元的巨资。

  史玉柱在大量买入民生银行股份后曾在微博上表示,“我们增持民生,非投机性买卖,属长线战略性投资。三年内的股价涨跌和我们关系不大,我们关心的是三五年后民生银行的市盈率以及市净率。”

热词:

  • 蓝筹股行情
  • 蓝筹股板块
  • 做媒
  • 东海证券
  • 大盘权重股
  • 证券策略
  • 证监会主席
  • 个股方面
  • 折价率
  • 动态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