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价调整目标未到位 住建部新政增供普通商品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乐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14日“房价调整远远还未到位”的表态,让楼市调控政策未来口径再度“扑朔迷离”。尽管再出台整体性楼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已经开始细化多项楼市调控的配套政策,以巩固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目前,住建部已经抓紧研究制定专项支持普通商品房建设的配套政策,以增加普通商品房在市场的供应量。同时,作为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的牵头部门,住建部业已提出,提高地方土地出让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具体幅度相关部门已在探讨之中。

  在此之前,北京、上海等地房地产市场相继出现楼市成交回暖迹象,成交量的“回涨”令开发企业预期“房价调整”已经初步到位。然而,现在的一切似乎足以证实,在“房价调整到位”这一问题上,市场和政府的认知“差距尚远”。

  配套“中低价位”

  “关于楼市调控的政策储备工作,我们一直在做,现阶段主要是一些配套政策的制定和落实。”3月15日清晨,住建部一位官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在此之前一天,温家宝在出席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时明确表示,“房价调整还远未到位”。

  这并非是新的“政策口径”。多位住建部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在3月14日温家宝总理记者会表态前,这一“基本判断”就已经做出。住建部在布置2012年房地产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任务时,也是基于这一“基本判断”开展工作。

  目前,“新政策”主要集中于“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供应”和“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来源”两个方面。前者的供应量将直接影响房地产价格的总体水平,而后者则关系到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分流。

  “姜伟新部长在布置2012年住建部主要工作时,已经明确表示,要加紧研究制定专门针对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的支持政策,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开展。”前述住建部官员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上述专项支持政策可能包括优先办理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的规划、建设、预售的行政许可、考核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的供应比例、细化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的认定标准等内容。这些政策将用以确保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供应量的“进一步提高”。

  中国房地产学会会长陈国强向记者表示,如果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供应量进一步加大,当地房价的总体水平将很难出现“回涨”的局面,“对于确保成交量回暖而房价不反弹,具有重要意义。”

  加大“输血”保障房

  在加紧研究制定专项支持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政策的同时,作为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的牵头部门,住建部已经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土地出让金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的比例,以确保保障房的“足量供应”,实现“应保尽保”。

  此前,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共同下发文件,要求地方土地出让所得收益的10%定向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进行管理。“就是要在这个基础上再提高,这项工作,也是姜伟新部长布置的2012年的八项重点工作主要内容之一。”前述住建部官员向记者表示。

  不过,相比于专项支持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政策,提高土地出让金输血保障房的比例,则需要在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上进行协调。具体提高的幅度要与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共同协商后确定,然后由相关部门联合下发文件。

  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设立于2004年前后,由原建设部牵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国土资源部、国家统计局等中央部委组成,是负责房地产调控政策横向协调联系机制。

  2012年1月,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在北京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2012年全年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竣工500万套以上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姜伟新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尽管开工量较2011年有所下降,但资金需要量将超过2011年。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双保险’的政策取向,由于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遇冷,土地市场低迷,很多地方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下降,通过提高比例,可以保证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绝对值不会降低,使资金有所保障,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土地出让金收入没有下降太多的城市,提高比例又可以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资金。”一位不愿具名的住建部系统学者称。

  “回归到位”认知差异

  “我们倾向于用市场的反应来判断房价是否回归到位了。”面对记者关于房价“回归到多少才算合理”的问题,正在筹划香港上市的旭辉地产副董事长林伟表示。他的判断标准是成交量,如果说成交量增加了,则说明了市场对房地产价格的调整幅度已经认可。

  林伟的说法代表了不少开发商的基本预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首创置业、合生创展、中化方兴等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负责人均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来自北京住建委、中原地产、我爱我家等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上旬(1日~10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1743套,环比上涨34.7%,二手房住宅签约为2911套,环比上涨了138%,合计总签约为4654套,环比上涨了85%。数据显示回暖“明显”。

  搜房网长年为楼盘组织“看房团”服务,从看房团的人数上,也可以感受到成交量的回暖。该机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2月开始,通过网络平台组织的看房团的人数较1月环比上涨幅度超过50%以上。而楼盘详情页的浏览量也达到了2009年以来的“峰值”。

  “我们通过网络平台把有购买意向的买房人集合起来,然后与开发商谈判价格,通常情况下,开发商让利的幅度还是比较理想的。这也是一个市场供需双方价格的谈判过程,房地产市场牛市的时候,这种谈判通常是不可能实现的。”该机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然而,这一切能否说明房价已经调整到位,却没有统一答案。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表态“房价调整远未到位”的同时,已经把“房价与收入保持在合理水平”作为“到位”的标准之一。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按照这样的标准,目前的房价应该平稳下调10%~20%以内的基础上,居民收入上涨10%~20%,房价和收入才能达到相对匹配。

热词:

  • 房价
  • 普通商品房
  • 调整幅度
  • 中原地产
  • 基本判断
  • 楼市
  • 成交量
  • 输血
  • 土地出让金
  • 峰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