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网评: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从去年9月份开始,在香港市场无本金远期交割,也就是所谓NDF,开始双向波动。这就告诉我们,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已经接近均衡水平。

  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兼外汇局局长易纲以及经济学家李稻葵等,也都在近期表述了同样看法。中国的贸易数据、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储备增长放缓表明,人民币汇率目前已不存在被大幅低估的情况。笔者注意到,15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3359,相当于去年12月14日的报价。这也创下3个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最低值。从上个月月底攀高到6.29时代的汇率中间价,在半个月内"跳水"式地贬值440个基点,实属罕见。

  究其原因:一是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趋向平衡,前两个月一改过去顺差变为逆差,特别是2月份逆差迅速扩大。二是外资处于种种原因撤离中国迹象明显、数量增大,对人民币需求持续下降。三是近期美国经济出现明显复苏迹象,消费回升,失业率走低,投资复苏,使得美元指数升值幅度加大。最为关键的是,这一两年来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经济转型速度加快,从进出口贸易变化上体现出来,促使人民币汇率很快趋向均衡。

  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克服过去单边升值现象,对我国经济意义重大。目前,我国经济下滑迹象明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出口企业面临巨大汇率风险所致。汇率升值吞噬了出口企业本来就非常微薄的利润。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水平,停止单边升值状况,出口企业汇率风险将趋小,有利于出口企业摆脱经营困境,进而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克服过去单边升值状况,有利于阻止国际热钱进入中国市场兴风作浪,给我国经济带来风险隐患。这是因为,人民币单边升值使得国际热钱大举进入中国,就是仅以存款形式存放在银行,也能够赚取银行利息和汇率差价双重收益,收益不菲,一点风险也没有,这样会激发热钱从中国套取利润的冲动。如果国际热钱再进入股市、楼市以及其他炒作市场,那么,不但获利颇丰,而且一进一出对中国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以及其他投机炒作市场都将带来巨大风险。而国际热钱快进快出,追逐暴利的天性决定了其肯定不会甘心只放在银行吃利息的。

  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后,双边波动幅度将会加大,将会成为常态,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将进入依靠市场供求机制决定价格的良好状态,至少市场供求就会起到更大的作用。使得我国外汇市场真正像一个市场经济体制的市场,而不是单边升值市场。这个意义非常重大。

热词:

  • 汇率风险
  • 汇率升值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热钱
  • 中间价
  • 出口企业
  • 逆差
  • 进入股市
  •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