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旅游成为我国矿业城市转型优势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钱春弦)我国大型实景演出《菩提·东行》将于2012年底由“兖剧团”担纲开演,成为我国矿业城市旅游转型的又一标杆。

  记者18日从北京大学文化研究院获悉,《菩提·东行》实景演出场地为相传古代大禹划定天下九州之一的兖州,融汇九州文化、大禹文化、佛教文化、隋唐文化等。这将是继《印象·刘三姐》《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井冈山》《成吉思汗》等之后,我国旅游实景演出的又一力作。

  在北京大学文化研究院主办,山东省兖州市政府、山水文化机构承办的“自在兖州——2012城市转型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指出,我国资源型城市不仅面临部分城市已“矿竭城衰”的挑战,也普遍存在较严重的生态环境保护及治理问题。据国土资源部统计,我国约有1/3的资源型城市面临后备资源不足等问题。数据显示,兖州煤炭储量达200多亿吨,地下水约20亿立方米,铁矿已探明储量10亿吨。但随着不断开采,城市转型变得紧迫。“过于依赖煤炭工业,导致支柱产业单一,经济粗放型、初级化特质明显,有着能耗过大,不利于低碳环保等弊端。”山东省旅游局长于冲说,文化旅游产业低碳又环保,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介绍,资源城市转型是工业发达国家大都经历过的问题。在工业化初期、中期尤其突出。如德国鲁尔矿区和法国洛林矿区曾是煤铁之乡,然而这些矿业城市没有随着矿业而衰落,而是通过产业结构优化而成功转型,特别通过发展旅游业,摆脱了对矿产的过度依赖而再次复兴。作为朝阳产业和国务院确定的战略支柱产业,旅游将成为我国矿业城市转型的优势产业。

  业内人士认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同样面临不可测风险,失败先例屡见不鲜。如有的资源型城市,作为我国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地,在经济转型进程中缺乏统筹规划,解决老问题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新矛盾,导致经济结构失衡、失业以及接替产业发展乏力,生态环境问题未解决、民生问题又出现等。作为拥有四千年历史的古城,我国重要煤炭基地之一,兖州如何从“卖资源”转型“卖文化”,从“黑色经济”走向“绿色经济”,这些是其他旅游胜地的实景演出“印象”系列所没有遇见的问题,也是《菩提·东行》必须面对的挑战。

热词:

  • 矿业城市
  • 城市转型
  • 优势产业
  • 天下九州
  • 旅游胜地
  • 资源型城市
  • 实景演出
  • 印象
  • 菩提·东行
  • 成吉思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