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外汇占款增量环比降八成 全年或低于市场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55247.56亿元人民币,其中2月份外汇占款新增251.15亿元。251亿元与1月份中国新增量1409亿元相比,环比下降达八成以上。

  在2011年四季度连续3个月负增长后,2012年1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再次转正。不过,在2012年2月,一方面贸易余额从1月份的顺差273亿美元转为逆差314.9亿美元,另一方面实际使用外资(FD I)金额7 7.2 6亿美元,同比下降0.90%。贸易顺差收窄以及外资流入放缓都使得外汇占款增量环比大幅下降。

  东方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认为,2月新增外汇占款比1月明显下降,除了贸易逆差及实际使用外资负增长等因素外,2月份香港与内地的人民币汇差显著收窄、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双边波幅扩大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他表示,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减弱,可能导致结售汇的意愿在下降。

  市场对今年外汇流入的预期普遍不太高。平安证券2011年初发布的报告指出,国际收支盈余的下降令外汇占款增速下降是大势所趋,但增速下降依然是缓步的。平安证券预计,2012年外汇占款在2万至2.5万亿左右,较2011年下降1/3。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虽然今年头2个月情况特殊,但两月相加已不足去年月均水平,全年外汇占款变化格局已露端倪,增量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还要少。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指出,发达国家的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国际经济金融将持续动荡,我国可能面临跨境资本频繁进出的风险,甚至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套利资本流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理论上讲,(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可以非常大,但还是要针对具体的流动性状况。“在M 2目标定为14%的前提下,如果今年外汇占款降到2万亿,意味着今年国内贷款需要达到10万亿。因此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必要,预计上半年有3次下调。”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德国商业银行日前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存款准备金率将再下调50个基点,二季度或将再次下调。但相较2008年的大幅放宽货币政策,今次的调控措施将更加谨慎和在可控范围内。

热词:

  • 外汇占款
  • 环比
  • 市场预期
  • 增量
  • 存款准备金率
  • 贸易余额
  • 低于市场
  • 首席经济学家
  • 平安证券
  • 实际使用外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