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三大顾虑 城商行上市难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商行上市仍没有时间表。

  “我们的申请报告已经提交了一年多,往证监会跑了很多趟,但没用的,现在不是我们一家银行面临的问题,(证监会)就是不给地方银行开这个口子。”一家地处长三角地区的城商行人士说。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在“两会”期间透露,城商行IPO审核的相关标准仍在协商中,年内能否出台不能确定。

  这番表态让年初时候城商行上市重新开闸的希望,再次出现不确定。2月1日,证监会首次将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的在审企业名单向社会公开,14家地方商业银行(包括城商行和农商行)赫然在列,曾经引发过市场对其上市进程将加快的预期。

  从今年增加的以未上市城商行股权作为质押的信托明显增多就可看出这种预期。但是有预期不代表就能很快实现,多位投行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坦言,城商行上市能否再开闸,是证监会和银监会两个监管机构之间需要协调协商的问题,不是银行靠强硬后台跑公关就能解决的。

  股东借东风狂发信托

  证监会2月1日发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有14家地方商业银行扎堆在名单中,其中有10家城商行,4家农商行;在审核流程上,有8家进入初审,6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从审核流程看,初审和落实反馈意见都还停留在第一大阶段。”渤海证券投行部副总裁王朴在向记者介绍一般审核流程时说。

  根据有的城商行“申请已经递交一年多”的说法,说明这些材料递交后,属于被压放状态,审核进程几乎没有多少推动。

  但这无碍城商行股东们的“借题发挥”。在信贷紧张的背景下,不少持有未上市城商行股份的股东企业,借城商行上市预期,联合信托,发行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有五矿信托、紫金信托、中航信托、长安信托、兴业信托、四川信托、新时代信托、中融信托、中铁信托等信托公司发行城商行相关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其中以新时代信托发行最为凶猛,2月份发行数量超过1月份的两倍。其“新信?慧金”系列,以持续滚动形式发售,隔几天就有一期成立,2月份以后更是频繁,几乎一天一期,涉及到多家城商行,其中大连银行股权也包括在内。大连银行是证监会名单中14家银行之一,处于初审状态。

  其他信托公司在3月份成立的股权收益权信托,有长安信托发行的“新湖中宝(600208,股吧)特定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挂钩的股权是1亿股的盛京银行股权。盛京银行上市申请也处于初审状态。

  “如果你把所有产品的合同仔细读读,会发现这些银行股权定价都偏高。根据二级市场PB估值,可能是3元/股,但现在会定到5元/股。”北京格上理财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端义表示。

  证监会顾虑多

  如果城商行再这么长期难以上市,城商行股东们所能借的“东风”会越来越弱。

  自从2007年第一批3家城商行上市后,至今没有新的城商行登陆A股市场。那么,城商行上市怎么就这么难?

  “银监会是希望给城商行上市开开口子,好给城商行输血。但证监会有很多顾忌,证监会认为城商行从设立到现在都不是很完善,问题比较多,再有一个因素是市场压力,市场行情一直起不来,银行融资胃口又大。证监会现在特别强调为投资者负责,所以对城商行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会有所顾虑。”一家北京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应展宇认为,城商行从定位来说属于地区银行,自身还存在很多问题。

  城商行都是从地方商业银行转制而来,转制的时间还比较短,与地方政府联系比较密切。“因为上市要满足三年盈利等条件,现在从账面上还看不出问题,但实际上很多资产剥离还存在一定问题,有一定风险隐患。”应展宇说。

  应展宇还认为,目前上市银行虽然业绩都很好,但股价这一两年一直在低位运行,业务格局、盈利模式的可持续性等存在很大不稳定性,尤其是现在对于金融改革的话题屡屡被提起,银行业务结构转变乃必然之事。比如当下利率市场化的呼声很高,利率市场化一旦推行,势必对当下银行盈利模式造成极大冲击。

  从投资者心理承受能力来看,上市银行不断的再融资计划频频刺激投资者的敏感神经,因此是否放行城商行,也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

  “银行的监管部门是银监会,证监会希望银监会能为城商行的资质制定出标准,在审核时发审委也好有依据参考。”前述北京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两会”期间,欧阳泽华也表示,对城商行的基本经营模式和经营资质的基本判断,涉及不同监管部门,目前证监会按照相应程序正和有关部门做进一步的协商,在相关标准达成一致之后会出台相应的审核指引。

  “不过,也不是完全没有希望。如果发行体制改革后,城商行上市还是大有希望。”前述北京券商投行人士说。据该人士透露,自从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后,对审批方式作出改革很重视,在两会后不久可能会推出改革。

  资金捉襟见肘

  经过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大举异地扩张,多家城商行资金开始捉襟见肘。

  据业内人士介绍,2009年银监会放宽和简化了城商行分支机构设立门槛,城商行规模扩张提速。2010年,62家城商行跨区域设立103家异地分支行,资产质量和经营风险引起监管担忧,在2011年4月暂时叫停扩张。

  扩张的代价,就是资本金消耗。为了补充资本金,2011年,在上市无门的情况下,增资扩股、发行次级债成为缓解资本“饥渴”的权宜之计,而增资扩股因为审批、寻找增资扩股对象等难度较大,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便成为更受青睐的方式。

  同时,由于次级债的大量发行,也造成融资成本显著上升。

  去年5月底,成都银行发行24亿元10年期次级债,票面利率高达7%,意味着成都银行年付息将高达1.68亿元,以公布的2010年净利润为参考,年付息将占净利润的10%左右,负债成本高昂。

  据大连银行博士后工作站课题组研究数据显示,2011年共有16家城商行加入次级债融资大军,其中仅12月份就有8家,而2010年全年发行次级债的银行仅有6家。

热词:

  • 城商行
  • 发行次级债
  • 上市银行
  • 证监会主席
  • 发行监管
  • 两会
  • 渤海证券
  • 银行上市
  • 银监会
  • 东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