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杠杆基金成“领涨先锋” “双刃剑”特征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反弹很迅猛,跌得很痛快”,杠杆基金双刃剑的特征,在上周阴晴不定的市场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受A股大幅震荡影响,上周多数基金均出现了小幅下跌。而这其中,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还是杠杆基金。

  杠杆基金成“领涨先锋”

  经过去年暴风骤雨的洗礼,今年A股市场终于“阴转晴”。但上周三,市场突遇大跌。当天,两市股指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跌幅,杠杆基金自然难逃厄运;然而周五,两市股指又现中阳线,杠杆基金再次表现居前。纵观今年以来业绩,杠杆基金无疑仍是最出色群体。截至上周五,申万菱信进取、银华鑫利、信诚中证500B,3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高达62.69%、41.02%和38.01%,其二级市场上的累计涨幅也高达34.97%、36.06%和35.43%。

  事实上,杠杆基金如今已多达16只。但今年以来,申万菱信进取、银华鑫利、信诚中证500B和银华锐进,这4只杠杆指基在市场中最为抢眼。在每一次反弹中,上述4只基金轮流交换担当“领涨先锋”。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经理吴雅楠认为,杠杆基金的表现,正充分反映投资者对今年市场的预期。“首先,现在很多分级基金都是指数基金,仓位一般较高;其次,因为带有杠杆具有一定的放大作用,在市场出现拐点并开始上涨时,会一马当先。”

  不过,吴雅楠提醒投资者,杠杆基金今年以来大涨,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去年杠杆基金跌幅较大,不少激进份额进入了特殊的杠杆放大效应区域,放大了投资收益空间。而在投资杠杆指基时,不能盲目追涨杀跌,要仔细研判指数趋势,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

  创业板退市规则将出

  市场中还有一类基金,也属于高风险高收益,那就是近期新基金发行市场上出现的创业板指数基金。目前,市场上直接投资创业板指数的基金并不多,已经成立的只有易方达创业板ETF及联接基金。但3月以来,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和诺安中证创业成长分级指基双双发行。业内人士称,3月底,创业板退市规则将完成。退市制度一旦出台,创业板指数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其实,创业板就像一个炼金炉,众多高科技、高成长的企业投入其中,有可能炼出真金,造就出中国的“微软”、“苹果”;也有可能会吐出废渣,部分公司会面临退市风险,一文不值。业内人士称,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就是淘汰这些废渣。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想参与创业板投资,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莫过于直接投资“创业板指数”。因为创业板指数编制方法的严格,实际上是在帮助我们淘汰“差生”。创业板指数选取100只指数成份股,只有100家“高成长性、高活跃度”的优秀公司才能入选创业板指数。而创业板指数运行至今,分别于2011年1月、4月、7月、10月、2012年1月调整了5次样本股,累计调出股票34只,调入34只。对比调出和调入的股票在调动之后半年以上的表现,前三次调整至今,调入的股票整体表现要优于调出股票至少5个百分点。

热词:

  • 基金跌幅
  • 杠杆放大
  • 创业板
  • 基金成
  • 市股指
  • 指数基金
  • 净值增长
  • 基金经理
  • 易方达
  • 退市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