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潘石屹:SOHO中国对230亿元销售目标信心十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4日SOHO中国就2011年公司业绩答记者问摘要

  记者:今天早上温总理说宏观调控不会放松,房价还没有降到合理的水平上,要跟居民收入相对应,还要跟投入、跟利润相匹配才可以考虑放松调控。我想问一下,房价要回落到什么水平,才符合温总理所说的水平呢?

  潘石屹:总理讲的房价与居民收入不匹配,是住宅房价。我们一直认为住宅房价高了,无论从租金回报率还是家庭收入去衡量,房价都高了。我们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几年来没有买过住宅用地。

  我们是做商业地产开发的,我们是做办公楼和商铺的,办公楼和商铺的价格跟居民的收入也没有太大的关系,衡量办公楼跟商铺投资价值的高低只有一个指标,就是租金回报率。世邦魏理仕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北京的办公楼租金上涨了50.8%,空置率降到了最低点。

  温总理的讲话我坚决支持,过去两年我就不断地说,普通住宅的价格太高了。衡量的标准有两个:第一个就是,住宅的房价和居民的家庭收入的比是不是脱离了;第二个就是,如果是把住宅作为一个投资产品,它的回报率到底有多少,像北京、上海,都不足1%了。你看看商业地产,基本上都在7%以上,最高的达到13%。

  记者:2011年SOHO中国没有完成销售目标,这背后原因是什么?

  潘石屹:SOHO中国上市5年、成立17年来,第一次没有完成销售目标,只完成了109亿元。我们认为去年是最困难的一年,第一个原因是限购政策,住宅市场悬崖式的下跌。第二个原因、也是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原因是信贷紧缩,我去了几个地方,民间资金非常紧张,高利贷后遗症常有发生。我到温州去的当天,他们说跳楼的就有六个人,都是因为放高利贷。去年望京SOHO、丹棱SOHO、SOHO中山广场都是7、8月份以后才拿到的预售证,正好赶上下半年的银根紧缩。

  但今年销售情况就完全不同了,2月份,我们的销售状况就有明显改善,卖了大概3.8个亿。而在上个周末,星期六、星期日各销售了一个亿。我们的商业模式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最基本的因素就是租金是否上涨,如果是租金下跌,回报率低就没有吸引力。第二,在租金上涨的情况下,银根会不会是一个宽松的环境,如果银根太紧,尽管购买了SOHO的房子可以赚钱,可是由于自己没有钱,市场上的钱很少,也是完成不了的。

  最近,央行把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了0.5%,市场上面就多了4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而且周行长在讲话中说,今年存款准备金下调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从1月份到今天为止,我们的销售呈直线上升的趋势。我们今年有300亿元人民币的可售项目,对今年完成230亿的销售非常有信心。

  记者:很多地产公司在发高息债券,SOHO却一直采取相对保守策略,为什么?

  潘石屹:我们处于净现金状态,负债率控制的比较低,因为我们觉得未来市场和政策风险都有,负债率不能太高,而且负债高的时候,很多机会就抓不住。如果是在银根稍微松动的情况下,我们可能没有收购外滩8-1项目的这个机会,正因为两家上市公司,一家是绿城、一家是正大,他们的资金出了问题,才给我们提供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做生意一个很简单的法则,就是市场高的时候要销售、要出货,市场低的时候要进货、要进土地、进项目。去年年末,我们的账面现金是157亿元,现金非常充足,今年我们的收购目标是100亿元。

热词:

  • SOHO
  • 销售目标
  • 悬崖式
  • 销售总监
  • 销售制度
  • 上海办公楼
  • 银根
  • 空置率
  • 销售状况
  • 商业地产
  •